色彩风格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3-31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促进企业依法安全生产,3月28日上午,谷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三环车桥、宏泰气体、三雷德化工等十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传琪主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出席会议。 

  范传琪首先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和意义,督促主管部门和企业高度重视“八号检察建议”中指出的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前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随后,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会代表结合部门职能进行了发言 

  “今后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公安机关将严格履行职责,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立案并邀请检察机关及时提前介入,依法打击相关犯罪”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参会民警涂福军承诺 

  “此次最高检制发的‘八号检察建议’,对我们进一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辨识和管控风险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负责人杨琦说道。 

  “我们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对影响安全生产的苗头隐患尽早发现,及时通知整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负责人王宏表示 

  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县检察院组织的座谈活动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严管厚爱,今后一定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最后,张永强检察长进一步阐明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二是要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责任体系清单,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三是要严格落实企业内部安全责任,实行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抓早抓小,做好风险预案;四是要严肃追责问责,健全事前事后相结合的追责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会后,张永强带领检察干警走进企业,实地查看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