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英烈荣光 ——谷城县检察院开展革命先烈设施保护系列监督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4-02      

  

   3月31日,谷城县检察院干警一行来到南河镇龙滩村七烈士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瞻仰,同时,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案件“回头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抹暖阳洒落在修葺一新的纪念碑上,经过重新描画的红色五角星更加鲜红,纪念设施现场庄严肃穆、干净整洁,一扫之前的杂乱凄凉。这一切的改变还得从谷城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说起。

  2021年8月初,谷城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走访摸排中发现,南河镇的七烈士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杂草丛生,碑体与墓室之间出现裂缝,碑体上烈士简介字迹斑驳难以辨认,石碑倾斜,有损毁风险。

 

  2021年8月底,该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南河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对革命烈士遗址采取保护措施,维护革命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2021年9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南河镇人民政府立即落实烈士遗址修缮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护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时间节点。在各相关行政单位的通力协作下,整改工作推进迅速,施工人员很快进场,清除枯枝乱石,平整硬化地面,修复开裂墓室,重新刷漆上色。施工过程中,检察官多次到现场就维护方案和进度进行沟通协调、跟踪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近年来,谷城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设施保护方面的公益诉讼职能,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监督行动”。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对县域内103座散葬烈士墓实地摸排,对发现的七烈士革命烈士纪念碑、付春泉烈士墓、八座坟烈士陵园等5处英烈纪念设施不同程度破损和管护缺失问题,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均得到了整改。同时,针对谷城县零散烈士墓数量多,分布广,不方便群众瞻仰祭拜和管护维修的情况,该院积极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多次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检察听证会,并派员出席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工作协调会,助推辖区部分散葬烈士墓统一迁葬,集中管理。在多个部门的合力下,李亚声等47座散葬烈士遗骸先后被迁入县烈士陵园集中安葬。越来越多的零散烈士墓得到了集中管护,烈士纪念设施及红色革命遗址长效保护机制得以建立并完善。 

  下一步,谷城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加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红色纪念设施保护合力,为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源源不断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