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的我守护少年的你——谷城县检察院开展“预防性侵 守护花季”校园巡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5-06      

  

  4月底以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青年讲师团的肖丽、孙林园、卢欣悦走进城关镇中心学校、谷城县职教中心和谷伯中学,开展“预防性侵 守护花季”校园巡讲活动,为2000余名女学生送上了生动的防性侵法治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丽华先后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巡讲活动。 

    

  “近年来,谷城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少女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有所上升,而大多数未成年少女对性侵害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为此,我院结合所办案件,精心定制了这场法治课,希望你们正确认识性侵害,远离危险。”在启动仪式上,谷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道出了这次活动的初衷。 

    

  随着最后一名男士的离场,活动正式开始。青年讲师团运用PPT课件,结合近年来办理的真实案件,从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表现形式及特点、对性侵害认识的误区、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不幸遭受性侵后如何维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 

    

  “为什么不让我搂你的肩膀呢?” 

  “太亲密了,有点不舒服。” 

  “我靠的太近,让你很紧张,你觉得我要对你做坏事儿了,是不是?” 

  “是的!” 

  “这位同学做的很好,‘我的身体我做主’,当我们在与人接触时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我们就要勇敢拒绝,大声说‘不’,学会说‘不’是防范熟人作案的第一要件。” 

    

  讲解中穿插了互动游戏、情景模拟、趣味问答等环节,同学们也由开始的羞涩拘谨变得轻松活跃起来。 

  “不理会罪犯是否有凶器,大声喊叫,对吗?” 

  “不对!” 

  “马上将事情告诉家长并及时报警,正确吗?” 

  “正确!” 

  “尽量记住罪犯的声音、容貌等特征,留下相关证据,对吗?” 

  “对!” 

  “因为罪犯是熟悉的人,所以就只有默默忍受,对吗?” 

  “不对!” 

  随着活动的进行,女孩儿们纷纷举手,踊跃回答讲师团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性侵害这一话题比较敏感,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家长、老师们比较避讳跟同学们交流这个话题,导致未成年人对性侵害的认识不够。检察院组织的这次防性侵法治课真是一场‘及时雨’,补齐了学校性教育的短板,也提醒我们学校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关爱。”谷城县谷伯中学老师张海玲在课程结束后表示。 

  近年来,谷城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联合县内其他政法机关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检察力量织密“法网”。今后,该院还将联合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将“防性侵”作为法治课的必讲内容,结合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定期为学校提供订单式法治课,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助力他们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