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清廉家庭建设守护下的谷检人

【字号:    】        时间:2022-10-12      

  今年以来,谷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委、县妇联的关心帮助下,以清廉家庭建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领导先行作表率 


  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县妇联《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谷城县2022年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把清廉家庭建设情况纳入检察干警日常考核,引导干警积极参与到清廉家庭建设中来。院领导先后8人次带头宣讲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建设专题课,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浓厚氛围。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要求:检察干警必须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作为最高价值取向,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带头抵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积极推动家庭教育责任落实。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清廉家庭、清廉机关创建,争做知廉崇廉、倡廉守廉、家风传承的带头人。 

    

  学树先进传家风 


右三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范传琪

  深入学习王朝阳、梅华明等同志先进事迹,选树身边典型,做到学习有榜样,身边有标杆。先后评选出以范传琪、肖丽为代表的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崇德向善、廉洁齐家的清廉家风典型。特别是范传琪家庭将“无私奉献为人民、廉洁奉公守家门”作为家训,夫妻二人始终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做党纪的信仰者、国法的坚守者、清廉家庭的引领者,把对孩子的美德教育、廉洁教育作为重点,不断充沛全家人清正廉洁的幸福之源。 

  全院干警以榜样为引领,以学明家廉、以德养家廉、以俭守家廉、以情润家廉,树立良好家风家教,以良好家风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创建活动重实效 



  营造争创氛围。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谷城“最美家庭”宣传教育片、开展周四夜校家风故事分享会、支部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参观青山村清廉家风馆等系列活动,引导干警自觉督促家庭成员思廉、明志、养德、敬业,为干警堂堂正正做人、忠诚干净担当提供坚实后盾。通过开展“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等活动,形成家家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 

  倡导家庭助廉。向干警家属发出争当清廉家庭倡议,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80余份,让干警家属树牢家庭助廉意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促进党员干部家庭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建设涵养作风养成,实现清廉家庭和清廉机关建设互促共进。 

  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院主要领导分别家访本单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别家访分管部门领导,部门正职领导分别家访本部门检察干警,多维度了解检察干警家庭生活,做到“知干部家情,促家庭助廉”,充分激发家庭监督作用,有效预防“八小时以外”的廉洁风险,把家庭建设成为廉洁、温馨、幸福的“安全港”。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常吹家庭廉政教育风,用良好的家风守护从检初心,为谷城“五县”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