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党的二十大 | 张永强检察长向全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11-26      

  11月10日,谷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为全院干警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丽华主持会议。  


  张永强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永强要求:  

  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更有力维护国家安全。要始终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做实“从政治上看”,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充分立足检察职能,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更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加规范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更自觉推进国家治理促进长治久安。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通过依法能动履职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有针对性地督导解决好协同落实中的盲区、堵点,真正实现从个案到类案、再到对一个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有效整治,促进抓源治本,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要更加深刻把握检察机关新征程上服务发展大局的更重责任,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谋划,深化服务举措,优化保障效果,努力为谷城“五县建设”做出检察贡献。  

  坚持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以更有效的监督履职把党的二十大“严格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实施数字检察建设,力推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助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夯实办案质效,努力推动解决个案背后隐藏的普遍性问题。  

  坚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夯实自身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坚强定力、务实举措,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