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之萌芽 呵护成长——“谷芽·未成年人工作室”工作纪实

【字号:    】        时间:2022-12-27      


   近两年来,谷城县检察院秉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教育、感化、挽救”的核心理念,以“谷”粒、关“顾”、牢“固”三“谷”为主要元素,将本地地域特色、人文情怀、检察文化相结合,传递播种希望、关心守护、帮扶教育、携手成长的检察正能量,“谷芽·未成年人工作室”品牌应运而生,并于2022年11月被襄阳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2021-2022年度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岗”。 


  “谷”之情——立足检察办案,强化双向保护,播撒希望,让涉案未成年人逐梦未来。确保对涉罪未成年人宽缓到位,让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更好贯彻落实,两年来,对涉罪未成年人批准不逮捕14人,决定不起诉32人。携手谷城县五谷社工服务社,结合成长轨迹,累计为15名涉罪未成年人实施精准帮教。全面落实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犯罪记录封存等综合特殊检察制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依托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联合成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服务,2021年以来共帮助3人重返校园,12人顺利找到工作。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办理一起教师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建议县法院适用4年从业禁止期限获采纳。积极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多渠道司法救助、全方位心理帮扶。2021年来,累计为6名未成年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38000元。 


  “顾”之意——立足源头预防,完善综合保护,主动监督,织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针对未成年人禁烟保护、文身治理、基础设施安全、旅馆登记、校园周边安全等领域问题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件,推动源头治理,促进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及时督促社矫机构落实责任、整改问题,推动未成年人针对性特殊教育矫正工作落实到位。借力“四大检察”业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学校教育监管漏洞、网吧违法经营等问题,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件,监督主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依托“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互动实践型法治教育”,举行法律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拍摄普法视频,开办线上法治云课堂,结合鲜活案例为师生讲述防诈骗、防欺凌、防性侵等技巧,引导学生提高安全自护意识。 


  “固”之基——立足机制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多方联动,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基石。加强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积极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强制报告制度,与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公安局、法院、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14家单位共同贯彻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对辖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卫生系统的员工及拟入职人员、谷城县教育局招录的各中小学教职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开展入职查询9152人次,从源头上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共护共管为目标,联合团县委建立完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支持引导本地相关社会组织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跟踪回访、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百余次。联合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妇女联合会、团县委、县关工委等单位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对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但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并非一片坦途。谷城县检察院将以“谷芽·未成年人工作室”为依托,始终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朝阳工程”去打造,作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希望工程”去开垦,作为人民群众所关注的“民心工程”去拓展,斩断未成年人成长路上荆棘,当好孩子们人生航线“灯塔”,成为“谷芽”们健康成长“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