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市检察院到谷城调研指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4-03-15      

  为促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3日下午,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健带领市院第五检察部到谷城县检察院调研指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老河口市检察院分管民事、行政的院领导及检察干警参加调研活动。 

公开听证作示范

  蔡健在谷城县检察院公开听证室主持召开了一起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该院行政检察部门干警参与旁听。听证会上,蔡健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了听证员、当事人和相关行政机关意见,赴现场实地查看,并就后续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蔡检此次主持公开听证,在释法说理、解决争议焦点等方面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我们将认真学习经验方法,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去,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谷城县院行政检察工作负责人陈礼龙说道。 

分析问题讲方法

  以问题为导向,以先进为标杆,方能明目标、促提升。调研中,市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王伟才就2023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横向比对分析,点评谷城、老河口两院工作,结合强项、短板讲解考评细则,深入剖析先进院成绩亮点,传授经验做法。市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晓辉就两个基层院行政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了分析解答,对2024年如何谋划行政检察工作进行指导,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总结典型传经验

  坚持边办案、边总结,分析特点、提炼亮点才能获得更长远的进步。调研会上,王伟才针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典型案例的培育撰写提出了四点措施。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锚定发展坐标。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用好市院陈俊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例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识、标、实、新、炼”五字诀,着力提升案例质量水平。三是要走出去学习。向先进院学习做法、吸取经验,通过碰撞思路,提升案件办理和案例撰写质效。四是要充分发挥年轻干警积极性。年轻干警有想法、有激情,要鼓励他们敢于写作、勇于创新。 

  市院此次调研指导还对2024年民事、行政检察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讲政治,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下发的检察工作要点为指针,以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会议精神为风向标,注重为大局服务,加强司法能动性,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切实履职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谷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安全表示,谷城县院将严格落实此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先进院经验,持续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质效,以高质量监督办案为谷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