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芽”| 护苗 与法零距离,守护“未”成长

【字号:    】        时间:2024-03-25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培树未成年人法治信仰,切实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近日,谷城县检察院“谷芽”未检工作室为县阳光学校三年级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 

  活动现场,“谷芽”未检宣传团成员沈琳结合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从防校园欺凌、防网络诈骗等角度出发,围绕未成年人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向谁报告、如何自救等方面,以案例演绎、情景模拟、趣味抢答等多种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用通俗易懂的教育形式、童趣化的语言,教育引导孩子们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如果在走夜路时,发现有人在尾随,这个时候我该怎么办?” 

  “发现有人尾随自己,要时刻保持警惕,朝着人流量大的地方行走,如果有电话手表,要及时联系父母或者警察叔叔。” 

  “要是在学校有人欺负我怎么办?” 

  “如果有同学对你实施言语或暴力欺凌,一定要鼓起勇气,向老师和家长反映情况,害怕和隐瞒不能解决问题。” 

  同学们在台下听得认真,不时举手提出问题,在一问一答中,逐渐了解法律和自护知识,收获满满。 

   

  “谷芽”法治宣讲团成员蒋艳华的引导下,同学们满怀好奇、兴奋雀跃地步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文化、思想道德、法律法规、安全保护等科普教育展示区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 

   

  法治教育基地里的3D投影水幕、互动感应等电子设备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在轻松活泼的氛围里,宣讲团成员进一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阐释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害、防范毒品等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同学们崇德尚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做自我保护的小主人。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未成年人承载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与希望。谷城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作用,以未成年人法治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新形式,提升法治教育质效,让法治阳光照亮未成年人心灵,以“检察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