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严管厚爱 正风肃纪 深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字号:    】        时间:2024-03-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谋划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26日,谷城县检察院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丽华主持,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韦唯到会指导。 

   

  韦唯副组长指出,2023年,县检察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县检察院要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点,院党组要坚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强化正风肃纪,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切入点,加强对干警监督管理。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在肯定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要求: 

  一是要全面加强干警日常监督管理。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从班子做起,每名检察人员每月必须如实填报,做到有问必录、应录尽录。要严格执行最高检禁酒令,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工作。要扎实开展“以案五说”、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干警时刻紧绷纪律之弦。 

  二是要加强新时代检察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政治学习,以学习保持政治清醒。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谷语”廉政图书室、警示教育室、特色廉政长廊等阵地,使清廉文化体系可触可感。完善监督体系建设,以机制促廉洁。开展好专题廉政党课、道德讲堂等工作,引导检察人员从心底真正做到时时思廉、处处守廉。 

  三是要加强对办案活动全面监督。要加强对案件全流程监控,严格督促业务部门纠正司法不规范行为。要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突出规范重点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对案件监督到位。要健全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充分发挥通过考核促进规范司法的“指挥棒”作用。 

  四是要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院党组要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以“头雁效应”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确保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要强化督办力度,对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严防“纸面整改”“形式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