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倾情帮扶"摘穷帽"—襄州区检察院扶贫工作二三事

【字号:    】        时间:2020-10-23      

 本网讯(通讯员 贺怀静 王文化)襄州区检察院选派扶贫工作队进驻该区古驿镇下张、高王庄和黄渠河村,历时六年,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六年间,驻村工作队先后换了三批,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倾情帮扶,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筑起一条“脱贫路”。

  修路筑堤 夯实脱贫“路基”

  贫困的根源在哪里?进村伊始,扶贫工作队带着这个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他们白天下地、晚饭后到农户家中走访。经了解,黄渠河、下张与高王庄村属于鄂西北丘陵山地,是典型的“旱包子”,无自流水源,主要靠提取地下水供应人畜饮用和农业灌溉,且下张村主要干道全是土路,狭窄又坑洼不平,是阻碍村民发展经济的“卡脖路”。当地老百姓都说,他们一穷在“水”上,二穷在“路”上。

胡芝春检察长(右二)查看村道硬化情况

  要致富,先修路。找准症结后,扶贫工作队决定,以入村道路、生产作业路硬化、水利设施维修、农田整治、饮水灌溉工程为重点内容,协助包保村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把脱贫的“路基”筑牢。2017年,他们把整治下张村的“卡脖路”作为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方筹措,争取支持,为该村新修3条、全长5公里的水泥路,总投资近百万元,畅通了村民的“致富路”。2018年,又帮助该村打了2口饮水井。

修复后的水毁工程

  高王庄村二组地处白河右岸,在受到水流的冲刷后,属于沙质沉积土壤的岸坡崩岸150多米,造成岸边房屋垮倒,道路塌陷。险情如不排除,不仅影响脱贫攻坚,就连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扶贫工作队队长项卫急群众之所急,他多次会同村、镇干部前往崩岸现场察看险情,邀请水利专家实地勘察,分析崩岸原因,提出可行性抢修方案。为了帮助包保村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他还以驻村工作队的名义向区政府递交了《关于解决白河高王庄村二组段受河水冲刷造成严重损毁问题的报告》。20191月初,襄州区领导对报告作出批示。当年818日,总投资700余万元的抢修主体工程完工,共在崩岸地段修建河道护岸河堤524米,修复渡口码头1座,新增坡面踏步4座,坡面排水沟1处,支沟入河口整治1处,坡顶砼道路长380米。

  “以前只知道检察官会办案,现在才知道他们还会在意我们的衣食住行,时时把老百姓记在心里。以后每次来到河边,我们都会想起这是检察院的同志为我们做的好事!”高王庄的村民看见崩塌的河岸一天天变得完整、结实,对检察院的扶贫工作赞不绝口。

  项目扶持 插上脱贫“翅膀”

  扶贫工作之初,扶贫工作队从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入手,为困难的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急需物资。同时,与区民政、残联、住建局等部门沟通,为村民翻修建设6所住房、办理了10户低保待遇、利用申请来的危房重建资金维修了2处危房,还给一个行动不便的村民送去轮椅,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让贫困群众的脸上绽放出舒心的笑容。

  扶贫工作队知道,仅有这些工作远远不够。要让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培育其内生发展动力,这就需要帮扶当地群众因地制宜找到一个产业项目,将贫困群众纳入到扶贫产业中来。2019年,他们从区水利部门为大张村争取的投资额为14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改造产业扶贫项目完工,让4600多亩土地增产增收;从国土资源部门为高王庄村争取的300亩土地增减挂勾项目也已结束。20206月,他们又从区农业农村局为黄渠河、下张村争取到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8000亩,其中黄渠河村5000亩、下张村3000亩。扶持的产业发展项目,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下张村的贫困户老张说:“脱贫不能只靠国家给物资、发救济,我们也得加把劲,努力发展生产,让自己站起来。现在村里引进产业项目,我们以后有了奔头!”

  助学帮教 传递脱贫“接力棒”

  扶贫工作队在帮扶困难群众中,不忘从娃娃抓起,动员引导他们加强学习,为他们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其完成学业,让他们将来有能力接过脱贫致富的“接力棒”。

  黄渠河村少年小天的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天父亲身体有残疾,父母离异后小天随父亲一起生活。2019年寒假前夕,因为家庭原因,学习成绩一向不错的小天辍学了。扶贫工作队多次到小天家中与他促膝谈心,给他讲解知识的重要性。同时,还为小天的父亲申请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可以领到1300多元工资,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条件,让一个辍学少年安心复学。

  下张村顾某,是扶贫工作队帮扶对象。2018年,顾某的儿子考上大学,无钱上学。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国家和社会的相关资助政策,动员他参加市团委和湖北日报社襄阳分社开展的“十帮贫困生圆大学梦”活动,帮助其办齐全部申请助学材料,领取助学金,让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该院检察长胡芝春说:“知识就是财富!我们在从物资、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对贫困家庭进行帮扶的时候,始终不忘从文化教育上进行帮扶,提升群众素能,让脱贫致富之路行稳致远。”

  防控疫情 清除脱贫“绊脚石”

  今年年初,面对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扶贫工作队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不让疫情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绊脚石”。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防疫物资十分紧缺,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为三个驻点村送去一批医用口罩和630斤医用酒精、84消毒液。驾驶宣传车辆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相关知识,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中去。他们还坚守疫情防控卡点值勤,劝返非必要外出人员。224日,他们邀请蓝天救援大队对三个驻点村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毒杀毒。

  对于驻点村的贫困家庭,扶贫工作队每天一次电话询问,第一时间了解其家庭成员身体和生活状况,及时提供帮助。对于因疫情无法返襄的,配合村组干部采取每日两见面的方式,对其留守家中的老人、小孩细心照料,统一协调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春耕生产开始后,为了不误农时,该院检察长胡芝春与扶贫工作队一起,督导三个驻点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开展复工复产。他们对现有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个摸排,掌握其外出务工意向及务工就业目的地,然后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用工方接洽,提醒38名拟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开通健康码,坚持每天打卡,确保出行限制解除后能够顺利通过健康检测,尽快返岗复工。对于在当地从事生产劳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开展多方会商,协助落实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准备,开展春耕生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地老百姓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对战胜疫情和脱贫致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