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暖”成为这场听证会的“高频词”

【字号:    】        时间:2020-11-25      

   “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自12年前我的女儿小圆(化名)受到伤害,现在她精神时不时发作,情绪不稳定,发作起来还要有人照顾,我又因残疾而丧失劳动力。现在被告刑满释放,怕被打击报复就搬出来躲着,家里有四亩地,但是没种了,仅有的收入也断了。家里现在实在是没得什么办法了,需要用到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真的很困难很无助。”

  “今天,检察院专门为我们召开听证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心里啊,热呼呼的……” 

  受冷空气影响,最近天气气温骤降,但在南漳县检察院举行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暖”这个字却成了场上的高频词。 

  近日,南漳县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听证会,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未检部门干警参加。 

  案发时,小圆(化名)十七岁,因受到的打击过大,造成其精神失常,医院鉴定为:延迟性心因反应。父母和小圆均为建档立卡贫苦户,案件的发生,让本不富裕的三口之家陷入了困境。父亲肢体残疾,小圆的精神状况时好时坏,需要持续治疗和母亲的细心照顾。家中仅有的四亩田地就这样荒了下来,一家人失去了经济来源。 

  南漳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在梳理案件时,发现这一情况,及时与控申部门取得联系,控申部门遂开展前期调查工作。 

  检察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相关要求,对小圆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应救尽救。同时,考虑到小圆的自身情况及家庭状况,南漳县检察院以小圆的申请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申请理由是否成立的听证事由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未检部门干警简要介绍了一下案情及救助线索发现情况,控申部门检察官就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听证参与人员发表了各自意见,并一致认为根据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等,申请人状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建议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人民监督员尤明峰:“司法救助,救急救难,更需要帮其思想脱贫,救助救智救志相结合,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 

  人民监督员王肖清:“司法救助暖人心,检察服务显真情,救助金能帮到了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希望拿到救助金的小圆一家可以进一步在思想上脱贫,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政协委员李太雄对检察院的工作表示认同,称司法救助是一项暖心工程,并建议小圆一家通过救助,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发展好家庭经济,增加收入,走向富裕之路。 

  有一种温暖叫司法救助,有一种救助叫检察力量,该院将继续通过司法救助,力争有效缓解,被害人的困难现状,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传递检察温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反映检察机关的,职业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