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检察院讲评典型案例促进办案质量

【字号:    】        时间:2021-03-11      

   

    “抓好典型案例的学习、讲评和探讨,是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效、服务大局、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


    3月9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典型案例讲评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欲晓特别强调抓好典型案件选编工作的重要性。

  讲评会上,全院员额检察官分别对选取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评,相互提出修改和改进意见。对学习、运用、选编、推送本院的典型案例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是找差距、补短板,提高对典型案件选编工作的认识。要进一步动员全院干警参与典型案例选编工作,各部门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动员会,要求全院干警认真分析近年本院典型案例选编工作存在的数量偏少、质量偏低、渠道不畅等问题,在找差距的过程中对标先进,在抓典型案例选编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补齐在办案工作写作、思维、理念上的短板。 

  二是扎实开展学习研讨,逐步提高工作水平。要把认真学习上级检察机关编撰的典型案例作为指导办案工作的重要举措定于每周四晚上举办“典型案例学习研讨会”要通过学习讨论,既学习如何办理高质量的案件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又学习其他检察机关如何甄选、撰写、推送典型案例的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编写典型案例的水平。 

  三是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通过定期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部门会议、全院典型案例讲评会等形式,注重研究、培育、讲评典型案例,促进典型案例选编工作目标的落实。要动员青年干警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在学习、编写典型案例的过程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 

  四是加强督办、督查和考核,促进典型案例选编工作有新作为。各分管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法律政策研究机构要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履行好督办责任。检务督部门要对工作中消极懈怠、敷衍塞责的问题紧盯不放,履行好督查责任。同时,要将每名检察官的案例选编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既作为工作任务考核,又作为质量指标考核,以此推动全院的典型案例选编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