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五个着力”有效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06-15      

   检察听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检察满意度、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一项有力举措。谷城县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确保以公开促公正、以公赢公信。

  一是着力完善听证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将检察听证工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配备硬件软件设施,建设标准检察听证室完善听证程序充分做好听证前各项准备、听证中听取各方意见、听证后及时反馈工作。 

  二是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院领导带头办理检察听证案件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保护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着力规范检察听证和民主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会,向当事人充分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促进办案过程和办案结果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解民忧、暖民心。 

  四是着力深入基层宣讲。结合检察职能,组织检察干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宣传检察听证工作,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五是着力强化检察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检察院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媒体平台加大检察宣传力度,彰显法律刚性,体现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 

  据悉,谷城县检察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始终把检察听证作为落实司法为民、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