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四个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字号:    】        时间:2021-07-19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干警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一、学习行动突出“快”。谷城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同步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收听收看结束后,迅速动员全体干警结合本职工作撰写感想体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学习形式突出“活”。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检察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邀请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义,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组织院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荣获“两优一先”荣誉代表交流心得感悟;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集体学习会议,干警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畅谈认识和感受。

三、学习领悟突出“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欲晓围绕“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百年征程汲取前行磅礴力量”为全体检察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力打造实景化、情景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100年历史进程、取得的伟大功绩,助力检察干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动员干警们在谷城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晒”出心得,加强互动交流。如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干警曹新宇说:“前不久,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组织见证了我的工作和成长。在教育基地里,我将红船的故事讲了又讲,一遍遍将红色精神撒向孩子们;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我为学生朋友们宣传法律知识;在看守所的高墙里,约见一个又一个嫌疑人,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好必审必谈谈话记录;在刑事执行检察中,对财产刑执行、超期羁押、纸面服刑、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从不停歇;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过程中,不远万里,只为抓准每一个线索细节扣成证据链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磅礴力量,正是万千溪流的汇聚,正是每个人每份力的奔涌。”

四、学习效果突出“实”。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成果转化,立足工作实际,采取务实举措,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谷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优质的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让谷城的法治名片更加闪亮。提振检察干警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在全院形成争先创优、比追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大干三个月”活动,力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市优秀行列,将建党百年激发出的热情激情豪情转化为新时代谷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招实效实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谷城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是以更优检察履职扎实办好为民实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坚决维护谷城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深入推进“百名干警进百企”行动,以实打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有效守护谷城青山绿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更高标准推进从严治检、素能强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持续深入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当前换届之年,严明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日常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谈话、提醒等制度,促进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