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更新理念促提升 同堂培训聚共识——襄州区检察院邀请公安、法院干警开展同堂业务培训

【字号:    】        时间:2022-05-10      

 (通讯员:廉凯 方媛为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关于“推动公检法同堂培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消弭地区公检法在办案过程中的分歧,凝聚打击“两卡”犯罪的共识,近日,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该区法院、公安局及东津新区公安分局的业务骨干参与由省检察院主办、最高检专家主讲的“关于‘断卡’行动中有关法律适用”业务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突出实务、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从两卡犯罪案件数据、办案思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适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与其他犯罪的界定等方面,对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法律、司法解释、会议纪要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读、剖析,解答了司法办案人员办理“两卡”犯罪案件中的疑惑。

  此次同堂培训是继419日襄州区检察院、公安局《反有组织犯罪法》联合培训后的又一成果,是推动地区公检法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办案公信力的有效举措。

  “通过共同学习,我们的办案理念进一步更新,办案思路得到了拓宽。”经过两次培训,该院干警就相关事实的认定和法律、司法解释的适用与其他单位的同志达成了共识。

  今年以来,襄州区检察院与公安局、法院联合开展季度例会1次,同堂培训2次,案件研讨2次,形成了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下一步,襄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全面落实最高检 “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的工作要求,积极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在与公安局、法院的协同配合中,寻求 “最大公约数”,画出 “最大同心圆”,形成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的合力,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