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协”手共“营”——“示证+同录”让涉市场主体案件司法更透明

【字号:    】        时间:2024-01-18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的通报》,谷城县检察院“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试点成功入选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2023年4月,“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机制在谷城县检察院正式启用。“示证”即向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展示在案相关证据,“同录”即对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具结书签署等关键环节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实时监控、同步储存功能。构建“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机制,旨在确保控辩协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涉市场主体案件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更好促进其认罪服判。 

全方位优化硬件设施

  谷城县检察院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建成集成式控辩协商室,为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提供“示证+同录”功能。控辩协商室配有高清显示设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在办案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升级“示证+同录”相关模块,适配个性化定制功能,有效实现在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认罪认罚协商过程中,规范办案流程,并对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具结书签署、现场示证等关键环节实现投影、同步录音录像、实时监控、同步数据集中存储功能。同步录音录像数据存储在谷城县检察院专用服务器内,该院新建成的“大数据调度指挥中心”可以对办案区实时监控画面及同步录音录像资料进行调取观看。 

全流程完善机制建设

  结合基层检察院案件实际情况,制定《谷城县检察院认罪认罚控辩协商规范流程》,并结合襄阳市院下发的《襄阳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步录音录像程序参考规范(试行)》,针对性制定量刑建议说明书,配合文书样本、具结流程、具结用语、权利保障等清单使用。与县司法局联合签发《关于开展“示证+同录”控辩协商工作的协作意见》,为律师在“示证+同录”控辩协商工作中的权益保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全领域服务优化营商

  深入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试点创建为切口,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运用“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机制,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31件,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一审判决后无一人上诉,有效适用率100%,整体认罪认罚适用率由90.29%上升至93.38%。积极搭建检企桥梁,在湖北省石花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检察服务站”,以法治助力企业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谷城县检察院将不断完善和优化“示证+同录”集成式控辩协商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市场主体司法保护,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惩治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类犯罪,最大限度帮助受犯罪侵害的市场主体挽回损失,为谷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