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深化检警协作,全面提升涉企、涉毒案件办理质效

【字号:    】        时间:2024-03-22      

  

  3月20日,谷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联席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湖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在办理涉企、涉毒刑事案件中加强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的通知》要求,凝聚工作合力,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转,提升涉企、涉毒案件办理质效。谷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谷城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献勇详细解读了《关于在办理涉企、涉毒刑事案件中加强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毒品犯罪立案监督工作的十条措施(试行)》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办理的涉毒案件进行汇总梳理。 

  刘献勇指出,当前涉毒案件具有隐蔽性强、犯罪手段多样化等特点,案件侦破难度大、证据收集困难,在处理涉毒案件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程序,严格执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毒品案件管辖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要求,充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功能,加强沟通协作,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谷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汪洪春表示,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重要枢纽作用,对提高公安机关办理涉企、涉毒案件质量,有效打击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公安机关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要求,完善提前介入会商等制度,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谷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传琪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检察院 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规范》的内容,对下一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如何发挥功能,推进谷城刑事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 

  范传琪强调,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信息共享、业务研判、提前介入、联席会议、检警同堂培训等方式,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共同保障办案质量,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为共同促进涉企案件高质效办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上,谷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会签《关于清理和防止涉企刑事诉讼“挂案”监督与协作工作机制(试行)》,持续加强检警协作配合,做到能清尽清、应清尽清,让企业不再“负重前行”。 

  参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轻罪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精神,就轻罪治理体系建设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就相关机制建设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