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院迅速传达贯彻王守安检察长襄阳调研讲话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5-18      

   

    5月16日上午,谷城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襄阳调研时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深入学习了王守安检察长在襄阳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能动检察求极致争当服务保障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襄阳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等文件。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指出,此次王守安检察长到襄阳并深入谷城县检察院调研,对谷城县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刑事和解等工作给予肯定,这既是对谷城县院的极大鼓舞,也为该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将王守安检察长调研精神落实到位,张永强检察长作出以下要求。 

  一、以更大力度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明确责任目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省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七个小专项要求和《襄阳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结合本部门职能,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每个办案组、每名检察官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在办理每起案件中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业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办好涉营商环境案件,确保办案规模,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对企业“四类人员”慎用强制措施。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做好标注,确保不漏一案。三是能动履职,主动服务企业。要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活动,了解的问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抓好企业合规工作。当前,对老河口某企业合规监管工作进入验收阶段,要积极向市院汇报进展情况,与县法院做好沟通,做好量刑建议等工作。同时,要加大与公安、监委等单位沟通联络,深入查找相关案源线索。 

  二、以更高标准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在争先进位中提升工作质效。工作不能松劲,更不能掉以轻心。全体人员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紧紧咬住“在全市争先进”这一目标不动摇,主动向上汇报沟通,做到办案规模、办案质效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在抓实考核中提升质效。当前,内设机构、检察人员的考核机制和工作目标已制定完成,各部门要根据本院年度目标、重点工作,将任务分解到位,用智慧检务管理系统,坚持用系统考核、用数据说话三是在主动监督中提升质效。要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提升责任意识,部门之间做好配合,主动发现案源线索,相互协作,有所作为。四是用数字检察提升工作质效。发挥硬件建设优势,整合远程庭审室、检委会会议室等现有资源,结合办案区改造,打造谷城检察数据中心 

  三、更强措施抓好品牌建设 

  一是要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品牌建设是提升谷检形象、推动争先进位、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载体。当前,品牌建设还存在不善提炼、缺乏总结等短板,后续要拿出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二是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压实责任。由政治部牵头,对各部门品牌建设情况按月提示、检查落实,对落实不力、机制不全的进行督办通报,确保半年内显现初步成效三是要加强总结宣传。品牌创建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要“边干边讲边完善”,在不断宣传、不断完善中推动品牌建设向前发展,通过品牌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四、更严作风打造过硬队伍 

  要在素能提升方面做文章、下功夫。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再开展一次全院“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交流活动,再掀起学习梅华明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推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走深走实,推进业务工作与政治工作深度融合。二是以青年干警成长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干警素能。结合法律文书写作竞赛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全国优秀法律文书,加大对起诉书审查报告等基础性文书的培训和审核打牢基础,提升素能。三是抓实作风建设。要在全院大力发扬“拼抢实”、求极致的精神,“厚爱”的基础上,加强“严管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