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谷城县检察院 > 谷检新闻 > 头条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堵塞寄递监管漏洞——谷城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召开寄递行业安全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2-04-15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堵塞行业管理漏洞,4月12日下午,谷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襄阳市邮政管理局、谷城县公安局、快递协会召开座谈会,县内邮政、顺丰、京东九家快递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刘献勇主持,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传琪参加会议。  

  会上,刘献勇首先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和湖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共同出台的《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并结合相关案例对文件要求进行了解释说明,提醒监管部门和快递企业对寄递过程中的安全漏洞引起重视,抓好各项安全制度执行到位。 

  随后,参会单位围绕如何完善寄递行业监管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发言。 

  襄阳市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科科长李时民表示将按照要求进一步把牢寄递关口,积极移交违禁品寄递线索,同时积极推动监督下沉,争取在谷城县成立县域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谷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方运国强调,监管部门、快递企业以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寄递违禁物品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谷城快递协会负责人吴昊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对快递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任前审查,强化寄递安全员的岗位职责,确保“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执行到位,尽力堵塞安全漏洞。 

  各快递公司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反映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认为此次县检察院组织的座谈十分及时、有效,承诺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最后,范传琪副检察长进一步强调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就如何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到安全监管和企业发展并行不悖;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健全违禁品寄递举报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三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最大可能阻断犯罪链条。 

  会后,范传琪检察干警一行到谷城县仓储物流中心实地查看,了解快递分拣工作流程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寄递安全法治宣讲,以实际行动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