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谷城县检察院 > 谷检新闻 > 头条

检察院迎来了一群“小候鸟” ——谷城县检察院开展“护航青春 爱润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法治教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4      

 
  “希望你们能为孩子们上一堂法治课!”

  近日,谷城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肖丽收到了来自五谷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张月桥的邀请。原来,服务社的社工了解到,该县城关镇部分社区有10余名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双双外出打工,只能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甚至邻居照看,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知识都比较薄弱,便萌生了为他们提供法治和安全教育的想法。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明辨是非黑白,健康快乐平安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肖丽立即行动,与社区深入沟通,共同策划了这场 “护航青春 爱润成长”法治教育活动。 

   

  4月18日,在春日明媚的阳光下,15名留守儿童在爷爷奶奶和社工们的陪伴下走进了谷城县检察院,早已等候在一楼大厅的8名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干警迎上前来,与小朋友结成小组,一同“上课”。 

  孩子们在青年干警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体验了一次消防“灭火”行动,开展了一场交通规则知识竞赛,还玩起了“角色扮演”互动游戏……在玩闹中逐渐加深对法律和安全知识的了解。 

   

    

  与此同时,一同前来陪伴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也被安排在一楼报告厅,认真观看《亲子沟通 让爱在家中流淌》家庭教育指导公开课视频,学习如何与孩子们良好沟通,从而更好履行监护职责。 

  活动结束后,该院还为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这儿太好玩了,从3D动画和水幕电影中,我学到了好多法律知识,下次还想来!”一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 

  “感谢检察官,我们这些老人家,法律知识懂的不多,多谢你们给我们讲课。”一位奶奶连声谢道。 

  “这次的活动效果很好,希望以后能和检察院多沟通联系,我们合力为全县的留守儿童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普法教育。” 张月桥表示。 

  近年来,谷城县检察院持续关心、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创立青少年维权岗,切实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400余册,播放法治微电影10余次,全面提升了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护意识和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