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谷城县检察院 > 谷检新闻 > 头条

谷城县检察院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字号:    】        时间:2022-09-22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干警廉政意识持续提升,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筑牢。 


  认真部署,讲好廉政党课。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传达省、市、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精神,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推动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对开展宣教月活动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从严抓好责任落实,深刻理解新形势下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持续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三是聚焦中心工作,树立系统思维,把宣教月活动和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他强调,全体检察干警要尽忠职守,爱岗敬业,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习研讨,提升理论修养。宣教月期间,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围绕《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真正达到以学促行、以学强干、以学增效的目的。

 

  专题辅导,压实主体责任。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院党组成员及全院干警深入系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院党组成员讲、邀请县党校老师讲,压实廉洁从检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促使检察干警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坚守责任担当,把敢于负责、忠于守责、履职尽责体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党建为龙头引领检察业务工作,把应负的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通过观看《围猎陷阱》《初心蜕变 人生偏航》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讲心得、说体会,让警示教育从传统的“说教式”转变为“互动式”。对新提拔年轻干部、新入职干警开展党纪国法知识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专题学习、一次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增强廉洁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引导其扣好从检“第一粒扣子”。 


  典型引路,标杆教育激励。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学习梅华明同志等优秀干警先进事迹活动,引导干警以学促干。同时,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公开评选出了范传琪、肖丽等清廉家庭先进典型,利用道德讲堂、周四夜校等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感悟收获。干警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家庭廉洁防线进一步筑牢。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不断营造党风廉政宣教氛围,在一楼大厅显示屏等显著位置,滚动播放廉政格言、廉政三字经、廉政动漫等,时刻提醒全体干警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引导干警家属积极参与到家庭助廉活动中,争做干警的“廉内助”。同时,加强对外宣传,运用谷检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集中展示该院党员干警解民忧、暖民心的鲜活故事和担当实干的先进事迹,不断树立提升谷检形象。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图片、漫画、视频等形式,增强宣传内容趣味性。 

  廉政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谷城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提升谷城检察品质,推动全院上下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