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谷城县检察院 > 谷检新闻 > 头条

谷城县检察院“五亮工程”铺就青年干警成长“星光大道”

【字号:    】        时间:2022-10-14      

  今年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结合“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建设年”等活动要求,以“五亮工程”为抓手,加强思想引领、宗旨教育、素能提升、作风建设、从优待检等,铺就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星光大道”,全院25名在职在编青年干警已逐渐成为谷城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 

  

  点亮思想航灯,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统领,以“融党建”为载体,把讲政治作为行为准则,将党的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有机融合,用好支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台、政治轮训、检察夜校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深入学习王朝阳、梅华明等同志先进事迹,通过“忆问思”等形式,对标先进找差距,引导青年干警进一步筑牢思想阵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擦亮为民初心,树牢宗旨意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民检察事业新需求,多方面培养教育青年干警牢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初心。结合检察职能,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0余次,为近5000名中小学生送上法治“大餐”,发放宣传手册近千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严格执行青年干警接访值班制度,群众来信来访来电7日内回复率达100%,有效促进矛盾妥善化解。在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中,该院青年检察官通过不懈努力、积极履职,联合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水平,相关做法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磨亮专业技能,激发履职热情。宝剑锋从磨砺出,事业成就靠本领。该院注重“内外兼修”,全方位锻造专业队伍。完善考评机制。制定“质量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全面、全员、全流程的质量监控,保障各项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结合湖北省院检察官考评系统,修订内设机构、检察人员考核办法,对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年度季度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用于评先奖优,干警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建立导师制度。结合每名青年干警岗位特点,为他们精心选配“老师”,传授办案经验和工作方法。院领导带头讲授专业知识,组织年轻干警列席检委会,观摩旁听庭审等,帮助补短强弱、提升专业能力。丰富岗位练兵形式。借用“外力”优势,与湖北文理学院签订检校合作协议,建立研学互助模式,鼓励干警“走出去”参加各类脱产培训;激发内生动力,成立“后湖学社”,大力实施年轻干警成长工程,利用周四“检察夜校”开展法律文书制作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知识讲座等活动近30期;推行“三大一共享”信息联络员季度评比,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的思、辩、论、写、行等综合素质水平。今年来,青年干警中有5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表彰。 


  照亮从检之路,夯实廉洁防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奋进年”活动,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强化担当意识,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坚持做好“有问必录”。先后评选出以范传琪、肖丽为代表的清廉家风典型,教育青年干警以榜样为引领,树立良好家风家教。严格落实每半年一次廉政谈话制度,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在全院大力弘扬“拼抢实”的过硬作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廉洁修身、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燃亮关爱温度,激励干事创业。用足用活从优待检政策,全方位保障青年干警身心健康发展。兴建健身房、瑜伽室、读书吧等文体活动区,从衣食住行、医疗福利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畅通晋升通道,鼓励青年干警备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攻读在职学历,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及时、大胆提拔任用。今年3月,2名年轻干警提拔为中层正职,1名年轻干警走向中层副职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