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朋友“两肋插刀” 顶包构成包庇罪

【字号:    】        时间:2020-12-24      

 “都怪我不懂法,不该替人顶包,今后我一定认真学习法律,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近日,在樊城区检察院召开的一起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张某悔恨不已地说道。
  2020年5月的一天,叶某因父亲生病急需送到医院向张某借车,张某二话没说就将车借了出去。不料,叶某在途中因超速与同向在前的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被害人冯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因叶某驾驶证被扣23分后未学习已被注销,叶某遂打电话通知张某赶到现场,称其无证驾驶无法报保险,让车主张某为其顶包,张某因抹不开朋友面子,遂向交警谎称是自己驾驶车发生事故。
  第二天,交警调取监控视频后发现,实际驾驶人是叶某,遂电话通知张某和叶某接受询问,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且表示认罪悔罪。叶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提起公诉。
  张某因涉嫌包庇罪移送审查后,樊城区检察院召开了由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参加的公开听证会,一致认为张某犯罪情节轻微,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免除处罚,同意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图为:会议现场
  检察官说理: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的,构成交通肇事罪,无证或逃逸的应加重处罚。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及时报警,千万不能心存侥幸,逃逸或叫人顶包,这样不仅不能逃避处罚,反而会被加重处罚、连累他人。更不应该只讲义气替人“顶包”,使自己也触犯法律,得不偿失。张某能主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没有影响案件的正常处理,情节轻微,才从轻处罚,也希望广大车主和驾驶人员引以为戒。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遵守法律法规,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