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起发生在河道里的交通肇事案

【字号:    】        时间:2023-08-03      

  在公路上违规驾驶会犯交通肇事罪,你听说过在河道里也可能会犯交通肇事罪吗?本期的“谷检普法小课堂”就和大家讲讲,一起发生在河道里的交通肇事案。

  赵某住汉江边,家中有一艘铝合金动力船,自己偶尔驾船在汉江游玩20225月的一天,赵某与几个朋友约好,自己开船,带大家横渡汉江,到对岸河滩露营吃烧烤。当晚九点,天色已黑。朋友们都登上船后,赵某斜向直线穿越河道,行至下游约800米处时,因驾驶不当,船只发生侧翻,船上十人全部落水。河道上的其他船只听到呼救声,立即实施救援,最终救援上岸九人,一人失联。两周后,失联者尸体在下游码头被发现。

  经查,赵某所驾驶的船未经检验,无船舶检验证书及相关证件,不具备适航条件;船只无灯光信号设备,不具备夜航条件;赵某未经专业培训,未取得船员适任证书,属无证驾驶。公安机关根据调查结果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赵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案件移送谷城县检察院后,检察官经审查认为,赵某无证驾驶不具备适航条件的船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避碰规则》规定,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应以交通肇事罪追究赵某的刑事责任。

  近日,谷城县法院以赵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检察官提醒

  无论是驾驶车辆还是船舶,都需要取得驾驶证件,并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车辆和船舶也应按要求接受检验。本案中,赵某与朋友一同出游,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忽视了安全,违规驾船,造成了惨痛的后果。酷暑夏日来临,水上活动大家务必要注意安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条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