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古皂荚树又精神啦——谷城检察公益诉讼促古树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5-20      

  又是一个晴朗的初夏清晨。闻大姐像往常一样,到皂荚树下转上几圈,清理杂草。 

  远远走来两个人,闻大姐认出来,是谷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官陈礼龙一行,她热情地打了声招呼。 

  “又来看树啊。” 

  “是啊,过来看看它恢复得怎么样。” 

  “可好多了,以前一刮大风下暴雨我们就担心,怕它倒了、没了,现在我们心里也踏实了,你们看,今年春天发了一层嫩叶,从树根下还新发了两根枝桠呢。” 

  这是五山镇一棵树龄超700年的古皂荚树,2014年6月由县政府挂牌,保护级别为一级。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检察院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相关要求,2020年下半年,谷城县检察院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县古树名木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一年多前初次看到这棵古皂荚树时,部分树皮已经剥脱,主干中空开裂,部分树根裸露在外,附近村民在树下搭起了秧架,黄瓜、豇豆的藤蔓攀附其上,整棵树在两根木桩的支撑下摇摇欲坠,随时有倾倒风险。 


  “就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迟暮老人。”回忆起第一眼见到它的印象,陈礼龙说。  

  经过走访调查,陈礼龙了解到,虽然该树已被挂牌保护,但由于未明确责任部门,也没有明确具体管护人员,附近村民又缺乏保护意识,导致这棵树近年来状况越来越差。谷城县检察院随即向五山镇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尽快制订并实施科学保护管理方案,对古树进行抢救性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五山镇政府、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很快与古树保护专业技术人员会商研究,并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林学系舒常庆教授现场对古树进行“把脉问诊”,终于找准了“病根”:树龄太大、生境改变、壅土过厚、土壤板结、缺乏营养、病虫危害、疏于管理,并根据“诊断”结果开出土壤改良、生境恢复、病虫除治的复壮“药方”,采用灌根、喷洒、涂刷、加固等技术措施进行“抢救”。经过将近一年的精心救治护理,古皂荚树终于逐渐恢复了生机。 

  为了落实好古树的日常管护,五山镇政府决定从周边村民中聘请一位志愿管护员。闻大姐听闻后,主动报名,义务承担起这份责任。 

  “从我嫁过来到现在,几十年了,村里老老小小,农闲的时候就坐在树下聊聊天,天热的时候就坐在树下乘乘凉,出远门回来的人也都要来看看它,方圆几十里说到我们村就想到这棵树,感谢你们,感谢政府,你们放心,以后我一定像孝敬老人一样照顾好它。” 

  古树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具生态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是承载历史变迁、文化传承的“活化石”。谷城县具有丰富的古树资源,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县现有古树1602株,涉及树种28个,其中,一级古树249株,二级古树167株,三级古树1186株。2021年以来,谷城县检察院共办理古树保护领域案件19件,以“我管”促“都管”,依托“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会同行政机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古树保护专项行动,累计为7棵古树制定专属保护方案,并将全县所有古树名木管护职责落实到村到人,确保所有的古树名木均得到有效保护,让它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古皂荚树上的嫩叶迎风舒展。陈礼龙仰头望着如今生机勃勃的古树,高兴地说:“瞧它现在多精神,再过两年,夏天又可以在树下乘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