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助力知识产权宣传保护,软件园里来了“检察蓝”

【字号:    】        时间:2022-04-28      

     
     “原来检察院还管知识产权保护啊,前段时间我们公司申请注册的商标被驳回了,检察官能帮我看看怎么回事吗?”

  “商标注册需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如果申请注册的商标所包含的元素,如文字、图形、字母等与已有商标重复度较高,就可能会被商标局驳回注册申请哦。” 

  我朋友自己写了一本书,马上就要交付印刷了,在发售之前该如何登记著作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不论是否发表,文字作品的作者都享有著作权,并可以向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认定的登记机构办理作品登记。所以,您的朋友只要向相关机构提交印证资料就可以登记著作权了。” 

  2022年4月26日上午,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为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与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来到襄阳软件园,搭建普法展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讲典型案例,两级院干警向园区内40余家企业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职能和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1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获得了园区企业的高度评价。 

 

 

  随后,在襄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乔富粤的带领下,检察官们前往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介绍襄阳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聚焦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高新技术、关键性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现场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份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2022年度湖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市只有七家企业获此殊荣。该企业拥有178项授权专利权,是全国第一批科研院所按市场化运作转制的民营科技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此次法律宣讲和认真履职,襄阳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当好了企业的“老娘舅”。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回天新材作为拥有近200项专利的民营企业,在专注创新研发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也同等重要,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加大力度,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法治保障。 

 

 

襄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  乔富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今天我们送法进企业,一方面是提高企业在知识产权产权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另外一方面是提醒企业要合法合规经营,不能越过红线。”乔富粤说到,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建立知识产权办公室,进一步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举措落实落细,为企业经营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