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听你们这样说我心里就明亮了”——湖北枣阳:公开听证化解邻里纠纷

【字号:    】        时间:2022-04-28      

 
  “听你们这样说我心里就明亮了,谢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给我耐心解答,我不申诉了。”谢某某向检察官以及公安民警道谢。
  2022年1月7日,枣阳市检察院主持召开一场公开听证会,化解邻里矛盾纠纷,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委会工作人员、法医、公安机关干警等人参与此次听证会。
  2021年6月30日,谢某某在为他人翻新屋房时候,被邻居李某某阻拦。李某某拿着竹竿击打正在房顶干活的谢某某,致其右手受伤,当时鉴定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立案。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一个月前谢某某在干活时右手被电锤击伤,其右手伤情与本案无关,做出撤销案件决定,谢某某不服到检察院提出申诉。
  
  “谢某某,我们检察机关依法受理你的申诉,并进行了详细调查。今天将对你的案子进行公开听证,你有什么诉求,我们依法为你解题答惑。”枣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宏伟耐心地询问谢某某的心结。
  “对公安机关撤案,我不服,我的医疗费没人赔!”
  
  “我们是按程序和法律做出的撤案决定,你这个右手伤情并非因为本案造成,而是之前自己被电锤砸伤骨折,但是在鉴定伤情的时候你没有如实陈述,所以当时我们就立案侦查结果现在决定撤销案件。”公安干警将案件侦查过程详细地解释给申诉人听,让谢某某能理解撤案决定。
  “我这手一个月前是受过伤,但是还能干活,现在不能干活了,可怎么办?全家人都指望着我干活,这年还过不过了?”谢某某情绪有些激动,听不进公安机关的解释。
  “你别激动,公安机关说的事实你认可吗?你申诉的目的是什么?你有什么想法你说。”检察官看向谢某某说。
  “我这就算以前受过伤,但是她打我,我现在骨折也是事实,住院20天,花了一万八千多元,这些天的医疗费和误工费总要给我解决吧。”说到这里谢某某不自觉的提高了音量。
  
  “她一个70多岁有眩晕症的老太太,拿着空心竹竿,远距离打你,你手没有任何外伤,直接骨折可能性很低,而且你两次拍片骨折位置一模一样,你案发前骨折也没有治疗只是简单打针,缓解疼痛。”除了解释撤案原因,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谢某某讲解了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的区别,刑事责任对证据要求很严格,当前案件不足以立案追究刑事责任,对方打人依法是要承担民事责任,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诉讼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赔偿。
  “那我明白了,我没有想说的了,之前伤情鉴定时的隐瞒也是因为她说话语气特别难听,想给她一个教训,现在各退一步,都不容易。”经过多番疏导,谢某某的心结终于打开了,愿意接受再次调解,积极配合解决矛盾纠纷,愿意息诉罢访。
  
  “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做的很到位,暖人心。每一起申诉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认真受理案件,释法说理,化解申诉人的心结,修复邻里关系,做到了司法为民,件件有回复。”人大代表李冬青对检察工作表示肯定。
  
  “这次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将心比心,认真讲解法理情理,让申诉人说出诉求,耐心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解决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效果十分好。”人民监督员徐辉对检察工作也连连称赞。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更好地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就能及时有效化解非常关键,有助于引导申诉回归理性表达诉求轨道。下一步,枣阳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公开听证的工作力度,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检察为群众办实事中,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