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2年12月29日)

【字号:    】        时间:2012-12-29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1229日在谷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和我县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建设平安谷城为目标,依法办理各类刑事诉讼案件

  始终坚持把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作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手段,稳准狠地打击各类影响社会安宁的犯罪活动,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了我县社会治安的稳定。全年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84269人,批准逮捕17224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4337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97266人。出庭支持公诉151场,起诉案件法院已作判决156205人,均为有罪判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邻里之间的轻伤害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等轻微刑事案件,坚持以教育为主、有利于改过自新的原则,依法从轻处理,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管理的各项措施,深入研究刑事案件发案特点规律,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与其他司法机关联合,加强了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专项治理,促进了被矫正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关心和重视青少年犯罪问题,全面执行《关于办理在校学生刑事犯罪案件的办法》,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保护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促进了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良好风气。

  二、以促进勤政廉政为目标,积极开展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我院以惩防并举为要求,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17人,其中渎职案45人,贪污贿赂案1112人,案件涉及粮食补贴、普九债务化解、西气东输、农民工培训以及退耕还林等方面。在办案中,我们坚持把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作为促进我县政治清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开展“快速惩治,预防堵漏,维权保民”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办案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坚持依法办案、保护人权,通过加强初查等一系列传唤前准备工作,确保了讯问犯罪嫌疑人不超过法定时效;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和审提分离制度,有效防止了办案中的刑讯逼供等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的行为;加强了办案安全措施,在办案区加装了物理隔离设施和窗户玻璃防爆模等,有效防止了犯罪嫌疑人自残自杀事件,确保办案无意外事件发生。坚持打防并举,认真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个案预防、系统预防、专项预防和法制讲座、廉政广告、网络互动平台、检察微博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预防职务犯罪。

  三、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全面开展法律监督工作

  坚持把维护案件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认真审查各类诉讼证据,通过审查复核案件,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作出不批捕决定1226人,对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不起诉45人,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157263人。加强了对刑事诉讼活动的全程监督,共监督立案1616人,追捕追诉3052人。通过开展法律监督调查、审查案件和执法检查,对司法机关诉讼活动中违法问题进行监督纠正,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5份、《检察建议书》17份,均得到了回复采纳。

  认真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年共收到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件,立案16件,审查后向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和建议提请抗诉5件。同时,我们通过支持困难民工提起维权诉讼、纠正违法行为等方式,确保了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公正。

  积极运用巡视、检查、视频联网等手段,加强对监管场所的监控监督,共对监所安全和监所秩序等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0件次。加强了对留所服刑、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开展了专项检查,严防脱管、漏管,防止其重新犯罪。

  四、以服务我县改革发展大局为目标,积极探索检察工作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和方法

  认真贯彻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到社会改革发展大局之中,不断在工作中抓好检察工作社会化的探索与实践,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和谐幸福作贡献。

  一是立足检察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不断完善信访环节的社会维稳机制,以抓好信访接待工作为重点,建立并完善了首办责任制、联合接访工作制度、双向承诺制度和“五字法”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积极探索检察环节的刑事案件矛盾化解新机制,大大减少了涉法上访事件发生,促进了各类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

  二是围绕全县大局,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严厉打击损害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刑事犯罪活动,从重从快办理了一批村霸、沙霸等恶势力犯罪和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依法查处影响我县投资环境的贪污贿赂犯罪和渎职犯罪,开展了“查办违法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等专项活动。积极抓好城市管理包片巡查督查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组织干警进企业、进农村,帮助受灾企业和农村开展恢复重建,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并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了捐款捐物活动,帮助灾区和困难群众渡难关、求发展。

  三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开展亲民爱民为民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农村、社区中开展社会调查,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扎实开展巡访问事活动,定期走访和资助困难家庭和学生。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互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视察、指导检察工作,通过他们了解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开展法制进社区、进乡镇活动,充分运用检察联络站和乡镇检察室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工作,加深感情,增进理解。深入开展为群众做实事活动,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热情周到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侵犯的,通过办案追回赃款,返还群众,努力降低群众的经济损失。

  五、以提高公正执法能力为目标,全面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上级政法、检察机关和县委部署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检察人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大以来的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坚定不移地投身于崇高而神圣的检察事业之中,奠定了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把提高干警的素质能力作为公正严格执法的重要手段,把学习作为检察队伍第一工作和第一能力,严格学习制度,注重成果转换。民事、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我们深入开展了专项学习研讨活动,使干警能够迅速掌握和适应新法。通过运用“道德讲堂”、“青年干警读书会”、 “岗位练兵”、“知识竞赛”等载体,大力开展“大学习大提高”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检察队伍的文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全院涌现出一批“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子,增强了公正执法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狠抓了办案规范化制度的落实,通过开展跟踪督查、案件回访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把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将纪检监察、检务督察的职能有机结合,强化了对检察人员作风纪律和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了以权谋私、徇情枉法、执法不严等现象发生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定期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适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办案活动实行跟踪监督,将监督范围扩大到自侦案件中具有终局性决定权的各个环节,使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公正执法的实现。

  各位代表,2012年,我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上级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大要案不多,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二是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检务保障协调发展的机制还不完善;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干警的素质与检察工作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我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集中精力,查找差距,扎实整改和推进,为实现县委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作为检察机关维护稳定的一线阵地,主动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坚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在稳准狠和时效性上充分体现打击力度。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集中整治和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完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长期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要求,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案件;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并努力挽回损失;全面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着力解决渎职侵权犯罪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的问题。坚持依法文明办案,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落实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加强预防调查、犯罪分析、对策研究、预防建议、警示教育和宣传咨询工作,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把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要求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侵权行为的监督。认真抓好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促进监管场所依法管理;改进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继续探索开展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工作。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枉法等犯罪,切实加强对司法不公不廉的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四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落实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促进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注重执法效果,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为推进我县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实干型检察院活动,着力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以增强业务水平、提高办案质量为重点,全面推进全员培训。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健全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廉政档案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以招录公务员的形式吸收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检察队伍,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县委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