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12月29日)

【字号:    】        时间:2013-12-29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12 29日在谷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促进谷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紧紧围绕幸福谷城建设目标,着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自觉在大局中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努力取得服务大局新成效。

  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县委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坚持实干兴县,打造幸福谷城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选派25名干警深入到三环车桥、奥西达等多家重点企业,扎实开展“企业平安秘书”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执法办案,加大对国土、资源、生态和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建立查处、教育、建议三位一体监督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围绕县委“三查一促”工作部署,主动深入到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法制教育,促进相关人员严格履职,预防失职、渎职导致的法律风险。

  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损害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刑事犯罪活动,快速批捕、起诉了一批以企业为犯罪对象的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破坏经济发展的犯罪。从快批捕了在全县影响较大的谷城中银富登银行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厉明忠特大集资诈骗案;依法查处影响我县投资环境的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建立重大项目招投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保障国家投资安全;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措施,尽量减少因司法调查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因素,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保障民生。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把工作重心放在退耕还林、土地征用、医疗卫生等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上,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民生案件申诉便利机制,提供一站式联动接待服务,牢固树立“信访无小事、责任重如山”的为民意识,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开展“群众有呼声、我们有行动”等爱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到扶贫点紫金花园村,为该村抗旱救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资金、物资帮助。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适时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书籍,以实际行动体现对老人及留守儿童的关怀和帮助。

  二、紧紧围绕平安、法治建设的要求,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狠抓执法办案,全力促进平安谷城、法治谷城建设。

  一是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从重、从快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案件18924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 15920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90254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71247人。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初犯、偶犯、过失犯等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不捕32人、不诉6人。所办案件立案准确率、批捕准确率、起诉准确率、有罪判决率和法定期限结案率均为100%。积极推行检调对接和刑事和解机制,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46件,对无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25件,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因素,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是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整合办案资源,加大办案力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217人,其中贪污贿赂案812人,渎职案45人,法院己判决812人。坚持把查办涉农惠民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案件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渎职案件作为重点,共办理此类案件68人,办案中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依法查处了谷城南沣陶瓷公司原负责人王燕套取国家节能补贴款304万元的犯罪案件。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到发案单位,通过发检察建议、上法制课等形式,帮助发案单位筑牢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排除滋生犯罪的隐患。

  三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着力维护司法公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6件,纠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4人,依法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42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意见70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4件,对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4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共开展执法检查32次,安全检查31次,及时纠正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对3起不应当留所服刑罪犯依法监督并进行了纠正;积极稳妥地推进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8件,立案审查27件,提请抗诉和建议提请抗诉2件,促成当事人和解21件。

      三、紧紧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着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立足检察职能,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格局,促进社会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密切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成立青少年犯罪办案组,建立了案前关爱、案中感化、案后帮教的“三位一体”帮教工作机制。首次适用修改后的刑诉法对2名构成犯罪的在校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全面实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使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在寒暑假前为共建学校上一次法制课,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开展“监外五种人”社区矫正工作,对全县216 名缓刑、假释、管制和暂予监外执行、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进行了二次全面回访考察,有效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建立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对重信重访群众,采取检察长接待、选择办案人员、上级检察机关视频接访等方式,细致地进行法律解释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04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二是延伸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触角。以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和化解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构建社会化预防体系。全年开展预防调查3次,发出预防建议16份,开展警示教育21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10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预防效果。深化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反腐败教育工作力度,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启动谷城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搭建新平台。

  三是积极参与网络社会管理。抓好“指尖上的群众工作”,利用网络与群众互动交流,积极应对网络虚拟社会对传统社会管理提出的新挑战。设置网络舆情观察员,实行网络舆情科学化评估、规范化处置;改版升级门户网站,开通检察微博、检察QQ,为网民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网民依法表达诉求;以谷城网、谷城论坛等媒体为阵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全年共发表法制宣传稿件200余篇。

  四、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自觉加强自身监督,规范执法办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一是完善执法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律师会见制度,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及审录分离制度,推进规范文明办案。推行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改变以往案卷由各业务部门分别受理的模式,实行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统一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以及各类案件线索进行受理和分流,并对所办案件进行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检风检纪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持续不断地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改进作风。制定并完善警车使用、财务收支、公务接待等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自侦办案“一案三卡”硬性规定,对干警办案遵守纪律情况进行回访调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检务督查常态化,不断加大督察力度,高度重视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严防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和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现象发生,切实维护检察纪律的严肃性。

       三是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监督事项,积极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化检务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群众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等活动,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主动上门与群众拉家常等方式,更加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落实改进措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

  五、紧紧围绕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警整体素质

  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以及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深入开展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二是强化素质能力建设。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司法考试等多种形式学习培训,干警的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我院二名干警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一名干警经省检察院严格考核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制定岗位能力席位书,激励干警在工作中比干劲、比贡献,增强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将优秀干警予以提拔重用,对部分干警进行了轮岗,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能力为重点,大力强化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学习力;注重学以致用和率先垂范,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改进执法作风,提升班子战斗力;积极发挥民主决策的优势,走群众路线,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班子凝聚力。通过公开向全体干警作出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承诺,全面树立了班子成员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执法为民、公正廉洁的形象,带动了全院公正廉洁执法风气的形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惩治和预防犯罪、监督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还不够深入,有效的方法还不多。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干警的执法能力还不能够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态势,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着力解决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查办制约发展、侵害民生民利、影响社会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的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是更加注重强化诉讼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

  五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身监督,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实现理性、文明、公正执法。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振奋精神,恪尽职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谷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