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12月25日)

【字号:    】        时间:2016-02-24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1225日在谷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定位、打造亮点、坚守底线”的总要求,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以开展“双争”[1]活动为抓手,以业务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新型检察院”[2]和“最美检察院”[3]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着眼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履职能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围绕巩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深化严打整治成果。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今年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82229人,提起公诉229289人。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案件出现的低龄化、智能化趋势,我院综合运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等灵活机动的工作机制,加快办案进度,严格把握政策和法律标准,稳、准、狠地打击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从快从严批捕起诉了以余某为首的18人参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起到良好震慑作用。

  (二)围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坚决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综合运用“整体作战、连续作战、交叉作战、立体作战”的工作方法,整合办案资源,加大办案力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突出办案重点。严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加强对窝案、串案、案中案的查办。今年来,共立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530人,立案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1%其中,办理贪污贿赂案2223人,渎职侵权案件37。二是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重案组和特战队,强化对重大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办力度。依法办理了原襄阳市铁路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案,原襄阳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闫某受贿窝串案,中房集团襄阳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受贿窝案以及谷城县工程建设领域的一系列案件,受到省委巡视组、纪委、上级院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同时按照省市院统一部署,我院派出四名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办理中石油贪腐窝案,成功从境外追逃三人,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三是注重办案效果。坚持建设性执法司法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相结合,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的关系,依法打击犯罪者、教育失误者、挽救失足者、保护改革者、支持创新者。办案中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把握办案节奏、讲究办案方法,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既保护了企业,保护了经济发展,又促进了谷城社会政治稳定,增强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围绕源头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以教育为先导、制度为基础、监督为保障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化预防协作机制建设。与税务、教育、卫生、供电、城建等30家党政机关、金融单位、国有企业建立了联合预防工作机制,协助排查廉政风险点,共建监督制约体系。二是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先后对全县 20余个重点企业开展预防活动,提供预防咨询60余次、监督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14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0余次,减少了腐败风险,保证了资金安全。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法制宣传。在全县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廉洁用权依法履职”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运用广受关注的重大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提高干部廉洁意识。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的“法律五进”预防活动为载体,采取上法制课、摆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展板、赠送预防职务犯罪书籍等方式,推动预防宣传的常态化、系统化和社会化。

  二、着眼于关注保障民生,用心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坚持民生优先,严厉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的违法犯罪。积极开展平安谷城专项活动,深化平安建设,突出打击严重威胁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容留他人吸毒、贩卖运输毒品、非法持有买卖枪支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依法批捕起诉了李某等利用电信、网络等新型高科技手段进行诈骗、赌博的犯罪,共批捕上述犯罪5156人,起诉92110人。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严肃查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征地补偿等领域职务犯罪,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围绕保障国家资金安全和群众利益,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专项行动,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

  (二)创新完善群众工作机制,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等活动,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共走访基层群众、慰问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60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0余件。同时,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救助行动,组建驻村工作队先后到冷集镇胡湾村、茨河镇后庄村,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物资帮助,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积极为群众寻找脱贫致富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之以恒地抓好检察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网上举报中心、检察双微平台、12309热线[4],建成了“一站式”检务便民服务中心[5],形成了多层次倾听诉求、多途径帮扶群众的工作格局。

  (三)深化检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行阳光检务,建立案件信息查询“绿色通道”[6],全面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院共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197份,公开案件信息743条。建立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向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征求意见函300余份,虚心接受意见建议,改进检察工作。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抓好“指尖上的群众工作”,利用网络与群众互动交流,及时向社会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和工作成效,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三、着眼于社会发展新形势,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促进平安谷城建设

  一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密切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全面落实法律援助、亲情会见、快速办理、刑事和解[7]、量刑建议、不公开审理、附条件不起诉[8]、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努力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在寒暑假前为共建学校上一次法制课,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法上访行为,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是不断探索统筹各方利益诉求、融法理情于一体的平和、理性、文明的执法方式,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综合运用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法律文书说理答疑、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制度措施,使案件办理过程成为化解社会矛盾、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过程。对于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获得被害人谅解,达成和解协议且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不批捕14人、不起诉10人。

  三是不断拓展服务基层综合治理的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乡镇检察室、检察联络站工作,开展检察巡访20余次,深入36个村委会走访40余次, 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帮助村民解决正当的民生诉求20, 进一步畅通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良性互动的渠道。认真开展平安指导员百名干部进百企等联系帮扶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

  四、着眼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是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和刑事审判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2件,追加逮捕16人、追加起诉24人。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人权,依法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8件。加强对刑事审判实体和程序监督,依法提请刑事抗诉4件,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4件。

  二是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5件。认真开展监管场所日常巡查,共开展执法检察24次,安全检查25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5份,确保了监管场所管理规范、安全无事故。加强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以及管理中的不规范问题提出纠正意见38件,切实督促整改、消除隐患。

  三是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等监督手段,强化对诉讼结果、诉讼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6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24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案件13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4件,对虚假诉讼案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提请抗诉1件。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对正确裁判主动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共息诉40件,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五、着眼于司法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促进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作为湖北省第二批改革试点,我院司法改革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我院始终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研究制定了本院司法体制改革“三定”方案,明确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司法体制改革始终。《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下发后,我院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会5次,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多次学习有关改革政策,进一步消除模糊认识、澄清错误思想,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院拟计入员额检察官改革工作已顺利完成了考试考核阶段,相关工作材料已全部按要求上报省院。按照省院统一要求,年底前,首次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三类人员全部分类定岗到位,新的办案组织组建到位,从明年起开始按照新的办案模式和管理模式运行,把司法责任制落实到位。我院将按照上级部署,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六、着眼于提升检察形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狠抓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以全面从严治检的实际成效,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干警党性观念,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大力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活动,运用“青年干警读书会”、岗位“学练赛”等载体,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办案能力和水平。队伍构成持续优化,新招录了包括法律、中文、计算机、财务等专业大学生,检察队伍向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压实检务督察,在全院开展“四查一改”廉政风险大排查、大讨论活动,通过个人自查、部门核查、领导帮查,全院共梳理出重大风险点4个,一般风险点23个,对照风险点进行督查、分析、预警,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防止风险点转化为违法违纪行为,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性地开展反面案例通报和正面典型宣传,在检察网站、微信登载廉政故事、廉政广告片、廉政格言,营造廉政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了检察人员无违纪、执法办案无违法、行政管理无事故。

  各位代表,2015年是谷城县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抢抓机遇,与时俱进,思想理念和工作作风变化较大的一年;是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成效明显的一年;是争先创优,重视形象建设、社会地位和群众公信度进一步提升的一年。全院上下先后有15个集体和14名干警受到省、市院和县委表彰。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时期,检察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是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呈势力多元、方式多样趋势,反恐怖斗争进入更加严峻的新阶段,刑事犯罪仍处于高发期,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任务繁重而艰巨;二是人民群众对公正有了更高要求。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呼声越来越强烈,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水平和监督能力期望更高;三是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检察机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工作艰巨繁重,职务犯罪的复杂性对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6年,我们将以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为导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推动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是坚持建设全省最美基层检察院的目标不动摇。这是我们这几年全院干警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面推进改革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着力为“十三五”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二是继续深化平安谷城创建活动。认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涉检信访集中攻坚、严重刑事犯罪集中打击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增强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以惩处违法犯罪、防范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为重点,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社会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权力集中部门和重点岗位的案件,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综合运用宣传教育、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推动建立社会化预防工作新格局。

  四是更加注重强化诉讼监督。不断加大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完善与纪委、政法各机关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制度,坚持监督力度与监督质量、效果并重,抗诉与息诉并重,监督与支持并重,使诉讼监督与有关部门内部纠错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五是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司法改革给检察机关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抓住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把握好符合上级要求、充分运用政策、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统筹部署,协调推进,通过改革把检察队伍管理好、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好、把业务骨干的聪明才智发挥好、把检察权的配置优化好,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振奋精神,恪尽职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谷城建设全省工业强县和市域副中心城市创造强大法治红利法治动力

  谢谢大家。                  

                                    

  相关用语说明

  

 

  [1]“双争”活动:襄阳市检察院提出的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创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创新型、人本型、效能型检察院,争当忠诚可靠型、学习思考型、干事创业型、专业职业型、文明规范型、亲民廉洁型检察官活动

  [2]新型检察院:20138月,省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新型检察院目标,即:发展思路有新突破、工作格局有新构建、执法模式有新转变、队伍素质有新提升、组织体系有新完善、管理水平有新提高、检务保障有新改善、精神风貌有新变化。

  [3]最美检察院:我院党组于20136月提出,用35年时间,使检察队伍、业务、基础建设等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石,着力润育最美的检察品格;以公信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最美的检察形象;以检察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最美的精神家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广泛赢得社会各界美誉。

    [4]12309热线: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使用的举报电话。

  [5]“一站式”检务便民服务中心:集案件信息查询、职务犯罪举报、控申接待、公开听证、视频接访、法律咨询、行贿档案查询、检务公开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

  [6]案件信息查询“绿色通道”:按照上级院统一要求,在检察院网站开设案件信息查询平台,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案件最新办理情况的实时查询功能。

  [7]刑事和解:指司法机关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对社会危害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刑事案件,中立主持,促使加害人和被害人双方沟通交流,就犯罪行为悔过与谅解、被害人权益损害赔偿达成和解协议,据此对加害人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修复被损害社会关系的司法活动。

  [8]附条件不起诉:指对于未成年人侵犯人身权利、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