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2月23日)

【字号:    】        时间:2017-12-25      

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月23在谷城县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定位、打造亮点、坚守底线”的总要求和奋力打造“全省最美基层检察院”及双六型建设的总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秉持匠心,砥砺前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 

  秉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检察情怀,坚持把理想信念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核心,服务中心,温暖民心。 

  (一)强化核心意识增强政治担当。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重要论述,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清正廉洁、担当奉献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大局意识,服从服务中心围绕县委“打造工业强县,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深化落实鄂检十条,总结运用企业平安秘书活动优秀经验,为全县7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安排了法制联络员,进行一对一走访,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进一步理顺执法办案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围绕党委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办案力度,主动对接汉十高铁、棚户区改造、汉江生态建设等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对工程的预决算编制、招标投标、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进行跟踪预防,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帮助堵塞项目管理漏洞,保障政府投资安全。 

  )强化群众观念,服务保障民生。立足于打造检察机关的“行政服务中心”,持之以恒地抓好“一站式”检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青年干警轮班接访制度,落实首办检察官责任制,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绝不跑弯路,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奔波劳累之苦。深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大走访活动,为全县25个自然村安排了“平安指导员”,定期下村了解掌握基层基础动态;为20个学校安排了“法制副校长”,坚持在寒暑假前后集中开展一次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巡讲,促进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格局。今年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场,覆盖学生八千余人,取得良好效果。围绕增进民生福祉,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围绕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等民生问题,积极出面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实施集中供水工程2处,解决了37户村民的用水难题。 

  二、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推进平安谷城、法治谷城建设 

  惩治犯罪,综合治理,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人民群众对平安、和谐、稳定的新期待为导向,落实检察环节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平安谷城建设。一是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2件192人,提起公诉361件435人。其中,批捕重大责任事故、放火、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56件58人,提起公诉82件85人;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41件49人,提起公诉67件78人;批捕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44件59人,提起公诉50件66人。深入推进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重大复杂案件的介入率达到100%。二是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推进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工作,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经济犯罪案件812人,全力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对左某虚设企业急需过桥资金、办理贷款等骗取154万元诈骗案提起公诉,营造良好的经济和发展环境。 三是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办案风险预警评估机制,要求各个办案部门,对经办的所有案件,进行风险预警评估,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立办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落实救助资金6000余元,对部分刑事被害人提供必要救助。积极应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落实检察长接访、首办责任制、下访巡访等制度,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9。以公开听证方式,妥善化解了张某刑事申诉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多年来我院连续保持了进京赴省涉检涉诉上访、越级上访零的记录。是探索建立社会管理参与机制专门设立未检工作办案组,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分案起诉、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帮教管理等工作,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件17人,其中轻缓处理2人,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为1名无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回归社会正途。 

  (二)力度不减,节奏不乱,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谷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以对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转隶之年,按照“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工作不断”和“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要求,举全院之力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强劲势头。今年来共立办职务犯罪案件16件23人,立案规模、数量均高出历史平均水平。其中,办理贪污贿赂案13件17人,渎职侵权案件3件6人,目前判决12件13人,法定时间结案率达100%;二是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把查办涉农惠民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案件作为工作重点,立案办理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人;查办粮食购销、危房改造等社会管理领域和权力集中部门的职务犯罪4人。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查办环保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人。三是进一步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认识,努力做好执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深入汉十高铁指挥部、供电公司、医疗系统等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宣传26次,提出检察建议3件,提供行贿档案查询1248余次。 

  强化监督,注重实效,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的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0件,追捕12人,追诉24人。监督撤案11件,排除非法证据1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被采纳28份。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起抗诉3件4人,全部改判。二是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积极开展净化刑事执行环境专项查案活动,坚决防止“以权赎身”和“花钱买刑”,今年来共开展执行检察35次,安全检察36次,办理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案件13件、办理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中违法案件18件围绕“财产刑专项清理回头看”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书1份,立办挪用罚金职务犯罪案件一件,取得较好的成效。三是强化民事行政监督。今年来,共办理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3件,其中裁判结果监督4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1督促行政机关履职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监督纠正一起涉案金额592万元的民事借贷虚假诉讼案件,使该案当事人受到应有的民事制裁。 

  (四)因地制宜,联合整治,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打出组合拳,深入推进环保检察,组织检察官就森林资源、山林地、河流、大气保护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推动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的专项整治。联合县环保局、水利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行动,共批捕7人,起诉10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7件,开展环保法制宣讲20次,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24份,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领域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对于办理生态环境破坏案件,坚持实地走访,对整改修复不及时、不到位的,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今年来,监督办理生态修复案件6件,督促恢复林地面积230亩,督促整治污染企业78家,为国家追回违规享受税款172.23万元,我院办理的老宜高速谷城段水土保持监督案被湖北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转发。 

  三、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六型”创建抓手,坚持从严治检方针,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为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提供高素质队伍支撑。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忠诚、团结队伍。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基础上,通过组织观看教育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答、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创新特色项目,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注重素能提升,打造务实、高效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以执法办案一线干警为重点,分层分类推进全员轮训,邀请多位业内专家为干警授课,切实提升干警的业务素养。搭建干警成长平台,运用“青年干警读书会”、岗位“学练赛”等载体,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公诉人论辩赛等活动,加快人才强检步伐,全院涌现出一批“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子。三是强化职业操守,打造廉洁、奉公队伍。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及时整顿检察队伍中的不良思想和作风。将纪检监察、检务督察的职能有机结合,加强对检察人员作风纪律和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了以权谋私、徇情枉法、执法不严等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检察工作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必须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检察改革为动力,把握历史方位,践行绿色司法,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质效性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我县高品质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有力的措施服务保障发展。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教育和监督等措施,打好服务保障全县转型升级组合拳。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依法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和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促进平安建设,切实保障民生。二是以更坚定的信念推进两项改革。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反腐的重要意义,保持改革韧劲,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完善落实员额检察官到一线办案,改革办案组织和办案管理,建立符合办案实际的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委关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求,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做好人员划转、业务衔接等检察环节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圆满成功三是以更规范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等专项工作,满足群众最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公平正义等需求。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则,坚决纠防冤假错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加快“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形成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四是以更严格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六型检察队伍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强化岗位练兵、检校共建、全员轮训,加快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内部严格监督的常态化机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