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2月26日)

【字号:    】        时间:2019-06-10      

   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2月26在谷城县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谷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抓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以及全县系列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切实践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了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聚焦市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专项工作,着力服务谷城高质量发展。     

  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2018年全院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今年来,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类案件共计34件59人,追捕16件29人,审查起诉12件28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扎实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作为省市检察机关部署的2018年度“一号工程”,谷城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近年来在开展服务非公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和环保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做法,抓早抓好,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走访有关行政单位,摸清全县高新企业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率先在谷城经济开发区、石花星火技术密集区设立2个检察联络室,创新推行“驻企检务”、“流动检务”、“检企联防”等多种检企融合模式,搭建密切联系企业的常态沟通渠道。今年以来,依法批捕损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阻碍科技创新、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32件49人,起诉18件28人(其中涉及职务犯罪领域4件5人),提供案件信息查询52件,组织相关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165件,开展相关案件质量评查243件。 

  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与林业、国土、食药、环保、水利等行政机关建立常态化公益监督机制,互相通报工作情况。积极参与行政单位日常执法工作,对重点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区域重点走访排查。今年来,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件,均已立案,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17份。依法对县境内南河、北河沿岸擅自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行为,发出检察建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保护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供给。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举全院之力,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帮扶村筹集扶贫项目资金80余万元,帮助马家湾村发展蜜蜂养殖产业,仅此一项为该村增收2万余元,实现了扶贫工作“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围绕改善村民饮水条件,确立了自来水饮水工程,协调铺设饮水管道万余米,自来水接通到每家每户,解决了全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协调移动通讯公司新建一座移动通讯信号传输塔,为每户村民接入入户光纤,为该村与外界沟通联系提供通讯便利。积极争取医疗扶贫项目,投入5万余元,完善村级卫生室建设,使村级卫生室占地面积及配套硬件建设达到省定贫困村脱贫标准,解决村民看病就医难题。通过项目、政策、技术等全方位帮扶,2018年两个帮扶村94户22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销号。 

  二、聚焦平安谷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社会安全感。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今年来,共受理各类报捕刑事案件211件266人,其中批准逮捕171件2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93件461人,起诉311件348人。依法严惩暴力性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诈骗、强奸及“两抢一盗”犯罪79件86人,起诉77件90人,批捕运输、贩卖等涉及毒品类犯罪12件12人,提起公诉15件15人。    

  积极化解防范社会矛盾风险。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严把涉检信访案件入口,认真开展释法说理工作。7月6日,谷城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通过整合电话受理、网络受理、信函受理和接访受理渠道,帮助信访人通过正确的受理渠道反映正当诉求。今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0余件,及时依法审查举报案件线索,向县监察委移送举报线索4件,向公安机关移交6件。完善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设立“律师坐诊信访接待室”,通过多种方式,真诚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加强对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建立未检办案组,成立“芳华工作室”,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专门承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今年来,共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3件28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12件13人,不批捕5人,批捕8人;受理审查起诉11件15人,起诉6件7人,相对不起诉1件3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5人。办案同时注重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与谷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建立了谷城县第一家以就业培训中心为载体的观护基地,形成集“技能培训+就业推荐”于一体的全方位观护模式,促进帮教工作做细做实。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全覆盖,采取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团与法制副校长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多部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警示教育和犯罪预防等“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44场。 

  三、聚焦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针对刑事诉讼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全力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2018年共监督立案21件23人,监督撤案5件5人,追加逮捕33人,追加起诉27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决定不批准逮捕25人,不起诉51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5件次,排除非法证据防止冤假错案2件。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5件,其中裁判结果监督案件5件,审判活动监督案件7件,执行监督案件1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2件;依法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护权益,受理涉及农民工讨薪问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1件,涉及农民工人数1200余人,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积极开展虚假民事诉讼监督专项活动,走访辖区司法所及社区村镇,针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当事人合谋串通、伪造证据、虚构事实等线索重点开展工作,全年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件,3件法院已采纳裁定再审,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名列前茅。 

  强化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监督。积极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联合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卫生防疫执法人员到县看守所开展联合巡察,排除安全隐患,纠正违法行为,全年共开展执行检察28次,安全检察29次,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60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3件。大力开展撤缓收监执行检察,全年共办理收监提请审查案件9件。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在石花司法所设立了全市第一个乡镇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以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问题专项活动为重点,对辖区10个乡镇司法所、派出所进行巡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均得到了采纳回复。围绕深化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活动,组织召开法检两院联席会议,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今年谷城县检察院依法对11件尚未执行财产刑案件进行了监督,执行罚金5.8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聚焦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着力在改革创新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    

  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坚持“入额必办案”要求,推进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化、规范化,检察长带头出庭支持公诉。今年来,院领导直接办案149件。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对258件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发出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20份,针对发现办案瑕疵的案件,均已通报整改。 

  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注重发挥审前程序主导作用、指控犯罪主体作用和诉讼监督主动作用,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推进庭审实质化,促进严格依法侦查、公平公正裁判。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强化亲历性、合法性审查,依法排除非法证据。注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法听取和采纳辩护意见,为律师提供电子阅卷、预约会见、诉讼信息推送等服务109次。 

  落实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认真学习《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湖北省监察机关与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试行)》等文件,学懂弄通文件要求,积极探索对接模式;依法应邀提前介入,与监察委就调查取证、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探讨,明确调查方向,完善固定证据。今年以来,办理县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4件,实现了监委调查与检察机关审查的无缝衔接。    

  五、聚焦司法作风转变,全面推进从严治检,着力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新形象。  

  坚持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系列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认真落实新党章赋予党组领导机关党建的新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持训考结合,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检察写作和信息化技能培训。今年来共组织检察干警参加省市以上各类培训120余人次,一名青年干警荣获“襄阳市优秀公诉人”称号;一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 

  坚持激浊扬清,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管检治检要求与司法办案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积极开展检务督察,强化党组督查督办,促进规范廉洁司法。探索八小时外监督方式,创设“廉洁家访”新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红脸出汗”常态化,让干警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谷城检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推动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为谷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