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2月24日)

【字号:    】        时间:2020-11-19      

 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2月24在谷城县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检察长会议、县委重大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总基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工作主线,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动“四大检察 [1]协调充分发展,项工作位于全市前列省级文明单位、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平安建设等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力量

坚决执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与谷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力服务谷城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击黑恶势力更加有力。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凝心聚力,集中攻坚,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9件14人,受理审查起诉15件38人。安排20多名干警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扫黑除恶走访活动,摸排案源线索。侦查活动及时提前介入,实行公诉引导侦查,收集固定证据。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并由我院提起公诉的陈峰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已公开宣判,主犯陈峰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5年。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加深入。根据县委、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安排,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及时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各项工作。对每起案件进行风险评估,排查风险点,对存在风险的案件统一录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信息采集平台”。在建国70周年、军运会等重大节假日、活动时刻,认真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教育稳控,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缠访闹访事件。今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67件226人,办结涉法涉诉涉检信访案40件签定息诉息访协议6份,妥善处理徐某等53人联名来信事件,通过释法说理、多方协作,确保来信人员不在上访。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强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来为扶贫筹措帮扶资金近20万元。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完善“造血”功能,为扶贫村新建猕猴桃基地25亩。解决贫困户住房难题,完成易地搬迁19户37,危房改造21户69人,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扩路维修近10公里,方便村民出行。发挥检察职能,协助村两委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协调处理扶贫村两家私营企业纠纷、村民因饮水上访、群众边界纠纷等各种矛盾,助力平安建设。组织干警对困难群众进行大走访,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倾听群众意见,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止当前,茨河镇后庄村223户729人、马家湾53户146人已全部实现销号脱贫。

四是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加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鄂检十条”,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侵犯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刑事犯罪。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积极转变办案方式,既坚守法律底线,又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特点,慎重适用逮捕等强制措施,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重点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延伸服务触角,利用检察“公众开放日”等契机,先后邀请近百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知识、服务民企政策等宣讲活动,指导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风险今年来,我院共批准逮捕妨害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犯罪案件6件9人,起诉6件14人,立案监督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7件,审判活动监督1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民营企业家变更强制措施4人走访民营企业40余家。

五是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用心。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批捕6件6人,起诉4件6人。到茨河镇中心小学等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对15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娱乐场所、培训机构等未成年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查访,对消防安全、监控盲区、教师资质进行实地查看,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予以整治。举办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及师生代表120余人到我院参观座谈。全市规模最大、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法治警示教育基地基本竣工紧扣红色文化、思想道德、法律法规、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现场警示、健康成长七大主题功能,以情境阐述法治精神,着力培养青少年法治理念

二、紧紧围绕“四大检察”,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

聚焦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强化法律监督,深化依法履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不断深化刑事检察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今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55327人,批捕21226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43550人,起诉362460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认真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针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6件,监督撤案7件,追捕13人,追诉17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不捕34人,不诉6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案件14件,对侦查机关存在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4份。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6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提出抗诉2件。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今年共开展执法检察25次,安全检察26次。办理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29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1件。注重收集职务犯罪线索,联合市院立案查办一起看守所民警职务犯罪案件,县法院已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实现本年度刑事执行检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零突破。以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问题专项活动为重点,对辖区10个乡镇司法所、派出所进行巡查,及时纠正脱管、漏管、虚管的现象,对社区矫正活动中脱管、漏管、虚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7份,均得到采纳回复。

二是不断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坚持把民事检察放在保障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转变民事检察监督理念,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办案能力。重点对教育、就业、医疗、居住等涉及民生的案件进行监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宣传力度,以“六进”活动为载体,利用“举报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公众开放日”等契机,向群众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受案范围、申诉条件等专项工作内容。积极拓展案源线索,加强与律师事务所、司法所、民营企业沟通。今年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收集案件线索10件。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类监督案件3件,其中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终结审查2件;民事执行类监督案件6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5件,终结审查1件。

三是不断加强行政检察工作践行精准监督理念,进一步细化阅卷审查模式,用足用好调查核实权,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通过个案办理促进解决一个方面、一个领域、一个时期司法理念、政策导向问题。突出对审判、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把审判、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作为提升监督质效、强化监督刚性的重要突破口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加强对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积极发挥检察建议功能,增强监督实效。今年共办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3件,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件,上述案件均已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县法院采纳

是不断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围绕服务绿色谷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此类案件34件,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15万吨,防止千余亩水域被污染,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10个,保护公益林地33亩。开展“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湖北润鑫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将养殖废水直排河道,严重影响下游村民饮水事件,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县环保局、县水利局、茨河镇政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有效化解当地饮水困难,保护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聚焦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9件。举办全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邀请市县相关领导、全县52家乡镇政府及县直单位参加,促进全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56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书55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均已判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判决1件。

三、紧紧围绕改革要求,深化司法体制创新,在推动变革中激发检察活力

深入贯彻上级院改革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有效激发检察新动能。

一是平稳推动内设机构改革[2]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内设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强化法律监督、服务检察工作为中心,坚持科学规划、精简整合、突出效能、统筹推进,调整人员分配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我院原有运行机构调整为9个部门,改革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是高效组建新型化办案团队全面推进“捕诉一体” [3]运行机制,重组专业化办案机构,统一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职能。探索新形势下刑事案件分类,按照业务类别特点和运作规律设置办案组织模式,组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务犯罪、未检等专门办案组,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推动专业案专人办,深挖内部潜力,激发办案活力。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坚决执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牢固树立“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办案意识,深入推进制度落实落地。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值班律师等部门人员的协作配合,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引导,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节约司法资源。今年来,我院共审结案件398件506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252件308人,人数占比63%。在办理陈少峰等21人涉黑案中,18人认罪认罚,得到省市院高度肯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在提升素能中塑造检察形象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新形势下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建检,加强思想教育。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和专题辅导会,先后邀请市县纪委等领导开展授课6次,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领导班子讲党课10,提升党员政治修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推进文化育检,打造理念文化、精神文化、成长文化、廉洁文化、党建文化、法治文化等特色文化体系,培养干警忠诚、干净、担当品格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着力打造2个标准示范支部,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狠抓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素能。立足“缺什么、补什么”,分类分层分岗组织培训,使干警专业素养能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需要。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近30次根据市院五项核心技能竞赛要求,选派青年干警围绕检察文书制作、调查取证、释法说理等环节集中学习40余次,一名干警在竞赛中斩获刑事类五项全能第四名成绩。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院领导结合不同业务特征为全院干警8次。

三是强化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检徽不能蒙尘,权力必须管好”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成立检务督察室,积极开展检务督察,强化执法监督,严控廉政风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等增强防腐拒变能力重视日常管理,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谈话、提醒、诫勉、教育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对干警存在的违纪问题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遮遮掩掩。

五、紧紧围绕办案需求,着力打造智慧检务,在科技强检中增强检察效能

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和发展念,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切实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三远一网”建设[5]根据省市院统一安排部署,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导向,开展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升级、基础网络升速扩容等项目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任务其中远程庭审项目全市唯一试点单位11月25日,我院通过远程庭审对谢某涉嫌盗窃案提起公诉,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观摩此次庭审,这是襄阳市首次启用远程庭审系统审理案件。

二是深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积极谋划、明确措施,投入100万元稳步推进诉讼档案数字化工作确保档案数字化工作顺利开展。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已通过省特级复查,这是我院连续4次获得该项荣誉。

三是持续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群众来访接待区、“绿色通道”服务区、视频接访区、案件信息查询区、认罪认罚法律服务区及律师参与接访、开展法律援助区等功能区域建设,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解决群众进门难、找人难、办事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均衡,“刑强民弱”问题依然客观存在。二是司法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捕诉一体”机制运行后,内部监督机制亟待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法律监督职能一定程度受到弱化,检察监督作用发挥不足。三是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警业务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仍有差距;从严治检压力传导不足,个别干警违纪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举措并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提升定位、打造亮点、坚守底线”,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服务谷城发展大局。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侵害群众利益刑事犯罪,以强大的攻势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注重宽严相济,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落实“鄂检十条”,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巩固扶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增强群众获得感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二是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优化办案组织,完善办案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提升案件质量;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实现民事检察与保障民生深度融合,增强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提升行政检察专业化水平,紧盯典型案件,力求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加务实、规范、有效。

三是以更大的力度完善机制建设。探索完善新形势下“捕诉一体”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健全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对重大案件办理情况跟踪监督,杜绝司法不规范、办案不文明现象发生;探索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成立派驻检察室,完善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强化侦查监督措施。探索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倒逼提升办案质量。

四是以更严的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强化业务建设,注重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要求和职业化特点出发,聚焦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短板和弱项,加强新形势下检察官释法说理、精准量刑、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检察官司法办案水平。强化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明责、担责、问责上下功夫,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多督促、多敲打,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人大会议要求,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谷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