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12月23日)

【字号:    】        时间:2021-01-07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3日在谷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欲晓 

 
 
 各位代表 

  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要求,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时代坐标,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守责任担当,用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谷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院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谷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谷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令下发后,我院闻令而动,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在大年初一组织成立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3次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卡点设置、入户检测、值守巡逻及包保村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归队上岗,全体党员迅速集结,不能归队的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全院87名检察人员1600余人次深入39个乡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同时坚持有案必收、有案必办的原则,做到自身防控与依法履职“两手抓、两手硬”,依法从快从严惩治妨碍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3月4日,仅用一天时间依法起诉一起防疫期间组织聚众赌博案件。对两起涉疫案件第一时间指定办案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以情与法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二是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对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及时提前介入,以公诉引导侦查。强化与监察机关、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与县公安局会签《关于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协调配合工作意见》,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问题反馈工作机制,增强打击合力,收到良好效果。我们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严把证据关、事实关,坚决守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底线。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件4人,受理审查起诉7件9人,移交涉黑涉恶财产1200余万元。 

  三是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打击与保护相结合,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影响。深入贯彻县委、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细化服务保障措施,研究制定《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22名院领导和检察官,与全县22家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成为企业贴心秘书和平安指导员。密切检企互动,实地走访湖北谷城新和有限公司、谷城鑫磊矿业有限公司、湖北省石花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宣传“鄂检十条”,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举办“服务六稳’‘ 六保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今年来,我院共批准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5件11人,起诉6件12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件;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四类人员依法不起诉7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4人。在疫情期间,依法对一企业关键岗位负责人不起诉,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四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是精准脱贫收官之年,为持续巩固扶贫成果,院党组11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安排34名干警开展大走访活动,下沉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强化资金保障,为两个扶贫包保村落实帮扶资金12万元,采购扶贫农副产品近4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0余万元。狠抓产业扶贫,与村委会联合举办农村养殖技术培训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场授课,周边6个村120余名养殖村民参加培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向贫困户赠送鸡苗3000余只,并到户进行技术指导;协助村委会购买金丝皇菊育苗3万6千株,形成种植规模26亩。依法坚持“应救尽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为贫困户发放救助金2万余元。在办理精准扶贫户温某申请监督县法院执行某公司拖欠其赔偿款一案中,通过依法调查后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帮助温某追索执行款近50万元。 

  五是倾力服务长江流域大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围绕建设生态谷城,针对污染环境突出问题,通过向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3万余吨。针对南河镇白水峪库区非法捕捞违法行为,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成立专班在一周内彻底清除“地笼”30余条。全年生态环境领域共立案40件,发出检察建议33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全年批捕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破坏环境资源等罪7件7人,起诉25件27人。 

  二、以高度的法治自觉,立足检察职能,用更深的检察情怀深化社会综合治理 

  坚持法治自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社会综合治理去。 

  一是加强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实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由未检办案组专门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件1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0件16人。位于谷城县检察院、由共青团襄阳市委授牌成立的我县唯一一家“襄阳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已然竣工,该基地集青少年警示教育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于一体,截止当前已接受前来参观教育学生5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和现场交流的方式开展以“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千余名学生开展法治授课。录制普法视频向全县中小学师生以网课形式发放,观看人次达3万余人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39件182人,其中批准逮捕109件14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86件449人,起诉293件366人。依法严惩暴力性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毒品、诈骗犯罪47件60人,起诉79件101人。 

  三是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用真情回应群众诉求,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85件,办结涉法涉诉涉检信访案21件,签定息诉息访协议6份,未发生因检察环节处置失当造成越级上访情况。深入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做到维护法治与化解矛盾相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我院共审结案件341件42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311件365人,件数适用率91%、速裁程序适用率48%、量刑建议采纳率95%。发挥检察建议刚性监督作用,健全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机制,形成司法办案运用检察建议新常态,深化综合治理效能。今年来,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80份,对推动谷城社会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强化理念引领,用更实的检察举措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检察监督,深耕监督主业,以求极致的办案要求增强监督质效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今年来,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2件,监督撤案9件,追捕6人,追诉13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不捕30人,不诉51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案件17件,对侦查机关存在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6份。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3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提出抗诉6件。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积极开展民事检察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件。聚焦执行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执行活动监督,助力解决执行难,在办理崔某申请监督县法院执行陈某拖欠其劳动报酬一案中,我院依法行使调查权后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使得拖欠达7年之久的“血汗钱”执行到位。全年共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件,发出检察建议19份。走访环保、国土等有关行政机关,摸排案源线索,规范和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紧紧抓住化解行政争议“牛鼻子”,做实“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协助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历时7年的工伤赔偿行政申诉案,通过听证、司法救济的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申诉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该案的成功办理被检察日报、楚天法制报等媒体宣传,并被湖北省检察院收录为典型案例。全年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9,发出检察建议19份 

  三是强化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监督。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及“回头看”活动,对38件财产刑执行违法案件提出纠正。开展“超期羁押、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对各类执行违法活动提出纠正28件。开展对重大案件的讯问合法性核查25人次,最大限度防止冤假错案发生。深化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对社区矫正各类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40次。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巩固专项检察活动效果,推动财产刑执行检察、监外执行检察和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依法、公正、规范进行。 

  (二)围绕制度落实,深化司法改革,以更精细的管理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着力落实评查机制,提升案件质效。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我院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提升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不断改进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全面落实上级院“以线上运行为抓手倒逼司法责任制实践运行”要求。把业务信息审核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实时监督漏填、补填、错填案卡等问题,及时反馈至案件承办人进行修正。全年共评查案件48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149次,发出案件管理通报 6 份。 

  二是着力完善监督机制,推进检察权规范运行。坚持督察工作与规范执法相统一,将督察工作与规范执法内容有机结合,突出抓好检察权运行中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的督察工作。坚持对事督察与对人督察相统一,既对违规事项进行督察,又对违规事项承办人是否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督察。坚持督察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统一,强化各部门协调,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坚决处理。全年共开展检务督察活动10次。 

  三是着力深化检务公开,倾力打造“阳光检察”。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做好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今年来,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19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15份。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司法办案活动36次。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提升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关心度,累积走访、邀请代表委员60人次。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不断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规范化、优质化、全年共公开听证案件12件。举办新闻发布会、检察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增进检察机关与社会、民众的密切联系 

  (三)围绕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抓实政治建设, 厚植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政治建设决定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增强政治素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爱国教育、党史教育力度,组织党员深入谷城苏区革命历史展览馆、薤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一线,深化“双报到”,落实“三联一办”,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定维护党的领导。 

  二是抓实业务建设,练就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深化线上培训模式,加强中检网、检答网使用学习力度,累积培训321人次。紧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短板和弱项,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围绕释法说理、精准量刑、文书制作等,分类分层分岗组织培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全年共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0人次 

  三是抓实纪律建设,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化日常监督,督促检察人员严格遵守党纪检规,通过常态化廉政提醒、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录等形式,使得全体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督促干警每月如实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记录表,筑牢廉洁司法防线;扎实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省市检察院关于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人人开展剖析反省、对照反思、自我检视。勇于刀刃向内,对干警存在的违规问题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还不够全面;二是司法办案质效仍需提升,在省市有影响力的典型性、引领性的精品案件还不多;三是队伍建设仍需持续加强,尤其是金融、网络等方面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短缺,廉政建设还需持之以恒,个别干警违规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坚决予以整改。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稳进、深化落实、持续提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切实履行职能,为服务保障大局提供更好更优的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谷城县“十四五规划”重大发展战略,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对黑恶势力、制贩毒品、涉枪涉爆、盗抢骗拐等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增强群众安全感。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用“检察蓝”守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 坚决纠防冤假错案,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突出问题,筑牢社会安定有序的基础。 

  二是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实现新突破。以刑事诉讼监督为核心,着力提高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的质量。以精准监督理念为引领,加强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及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全力推进行政检察监督,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做到案结事了政和。围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长江流域大保护部署等要求,持续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精准发力,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在深化检察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统一安排部署,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全面落实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改革,着力解决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领导监督机制、内部制约监督机制,重视社会监督。深化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办案能力。 

  四是在锻造检察铁军上实现新突破。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灵魂,再掀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热潮。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和管理,不断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对检察人员违纪违规现象坚决处理,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紧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开展岗位练兵推动领导上讲台、案例指导、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常态化,着力培养干警专业能力。 

  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检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