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11月7日)

【字号:    】        时间:2023-03-22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谷城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永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县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能动检察求极致,争当服务保障谷城‘五县建设’排头兵”为主题,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建设年”活动,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来,我院10个集体、11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 

  一、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25件186人,理审查起诉案件462件607人,依法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刑事犯罪,批捕故意杀人、伤害、强奸、抢劫、毒品、邪教等犯罪21件25人,起诉35件43人,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高度重视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起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3件5人,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助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深入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1]刑事司法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对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实行轻缓化处理,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矛盾化解和修复社会关系作为案件办理必经程序,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全年主持开展认罪认罚352件,刑事和解64人。推行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社区服务等措施,让犯罪嫌疑人真心真意认罪悔罪,有效降低涉罪人员回归社会成本,减少社会对立,在此基础上,共不批准逮捕44件86人,不起诉175件213人,同比分别上升37.5%、105.9%,真正实现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的转变,特别是依托县人民调解中心开展刑事和解,取得积极效果,相关做法两次在全市检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积极推动诉源治理。认真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推动检察履职由“治罪”向“治理”的转变,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32份,并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治理,实现“办理一案,促进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如针对宾馆、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文身场所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依法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6次,让法治观念浸润人心。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共处理各类信访242件,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力争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结”。 

  二、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抓在手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强县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案件,努力减少办案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共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108件,发出检察建议68份,依法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16件,对涉市场主体经营者、管理者不诉12人。安排17名检察官精准对接全县“十七条产业链”开展法治服务,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走访企业86次,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法治“店小二”。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谷城方案”,创新建立“第三方考察+检法联合督导”合规监管模式,妥善办理全省首件审判阶段企业合规案件,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通过合规监管,成功化解企业发展危机,在因疫情致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涉案的老河口市某企业今年共缴纳税费290余万元,新投资1亿元与其他企业共建物流园项目正稳步推进。 

  把美丽谷城建设扛在肩上。围绕“生态美县”建设,与县“河湖长”“林长”办公室联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收集相关线索14条,推进法律监督与行政监管有效衔接。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共办理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滥伐林木等案件25件,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共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23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件,生态环保屏障。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相关部门清除垃圾1000余吨,关停有污染隐患的作坊3家,保护水源地面积2000余亩,投放鱼苗40万尾,生态得到进一步修复,在助力谷城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贡献检察力量。 

  把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放在心上。深入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多措并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干警下沉一线65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3个,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司法为民,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财产保护等各类涉民生案件86件,为群众追赃挽损120余万元,守护民生防线。重点加强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1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2.2万元,传递检察温度。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由我院精心制作的高考防诈视频被《检察日报》视频号采编转发。 

  三、深耕检察主业,倾力守护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10件、撤案6件,追捕、追诉22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1件,自行补充侦查65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58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件,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3份。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对“判实未执”、“应收未收”的情况开展集中清理,将12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判处实刑罪犯依法收监,确保刑罚执行公正。对存在的超期羁押未通知办案单位和混关混押现象提出纠正39件,保障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发生。对社区矫正中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2份纠正脱管、漏管、虚管的现象。今年1月,我院派员出庭对罪犯刘某是否予以监外执行的庭审活动履行监督职责,这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属首次,相关经验做法被市院肯定。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裁判显失公平等突出问题的监督,依法保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共受理民事检察案件30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份。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践行“穿透式监督”[2]理念,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共受理行政检察案件25件,发出检察建议24份。在办理李某与某社区建筑施工合同纠纷裁判结果监督一案中,针对李某存在虚假诉讼行为,向审判机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被采纳,有效保护集体财产。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聚焦环境保护、食药安全、国土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公共领域,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并将公益诉讼检察融入社会治理,以检察建议、磋商等方式积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讼共立案63件,发出检察建议59份。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助推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有效保护,央视7套国防军事频道对此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给予充分肯定。 

  四、坚持思想破冰,全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擦亮未检工作品牌。品牌建设是展示检察形象的“窗口”,精心打造的“谷芽·未成年人工作室”品牌取得新进展。用心用情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对21名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并引入社工服务提供日常精准帮教,2人顺利参加高考,10人顺利找到工作。推动未检保护从单一刑事司法保护向“四大检察”合力保护、全社会共同保护转变,办理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监护侵害、民事侵权案件9件,形成保护合力。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作用,精心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安全教育”、“情系未来”等法治教育活动,受教育学生达5000余人,“谷芽工作室”被评为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岗”。 

  提升检察业务质效。坚持“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紧盯案件质效核心指标,运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每月定期开展业务数据研判,发挥业务分析研判“指挥棒”作用,业务质效与去年相比,在全省排名大幅上升。借助“外脑”作用,聘请46名各界人士组建听证员库,8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参加检察办案活动136次,以专业化助力办案质效提升。做深做细案件管理,针对案件审结率偏低、法律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工作,共开展案件评查7次,发出流程监控328次,提示质量问题、办案风险794条,案管“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发挥,检察办案得到有效规范,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检察系统内转发。 

  深化“数字检察”运用。“数字检察”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信息化监管应用步伐,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启动电子腕带应用,为125名未羁押犯罪嫌疑人启用非羁押码等,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供科技保障。进一步完善办案功能区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开听证室、数据中心、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保障检察办案工作依法、公正、规范、文明、安全进行。推进智慧检务管理系统运用,依托共同研发的质量监控系统向业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6条,相关工作被《检察日报》采编转发。 

  五、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向县委报告重大工作6次,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向县委报告年度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意见落地生根。以“融党建”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常态化开展,共开展活动35次,切实把“一切从政治上看”更好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 

  持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淬炼业务本领。充分利用周四“检察夜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大力提升干警素能。以“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培训358人次,使干警办案能力适应当前形势需要。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与湖北文理学院构建检校合作平台,成功申报2项省级研究课题。大力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组织青年干警举办法律文书制作比赛、辩论赛、知识讲座等活动34期,青年人才正成长为我院中流砥柱,青年检察官胡志岚被全国关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奋进年”活动,大力学习梅华明等同志先进事迹,以示范引领激发干警工作热情。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干警开展廉政谈话133人次,签定责任状73 份。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干警共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7件,“逢问必录”的政治自觉已经形成。坚持刀刃向内,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对本单位2021年财务工作开展内部专项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 

  六、主动接受监督制约,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累计走访、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活动87次,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邀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监督检察办案223次,助力司法规范化。注重发挥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的作用,为律师提供阅卷等服务76次,听取律师意见540余次,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20余条,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向所有情系检察事业、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服务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离县委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针对性、实效性仍需增强;二是在检察办案上,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案件质效有待提升;三是在队伍建设上,专业化人才比较短缺,队伍综合素能仍需强化。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坚决予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部署,重实干、强素能、提品质,为服务谷城“五县建设”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以更实举措服务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聚焦谷城争创“四个国牌”目标,全方位服务谷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谷城经济健康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诉源治理,助力建设平安谷城、法治谷城。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守护谷城蓝天碧水。 

  二是以更深的情怀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司法为民才能提升检察形象。将司法为民作为检察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立足检察职能,守护群众“钱袋子”“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筑牢安全“防火墙”。完善多元化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确保能救尽救、应救尽救。加大民生领域支持起诉办案力度,加强对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权利救济。 

  三是以更大的力度强化法律监督。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做优刑事检察,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进实质化监督。做强民事检察,以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加强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做实行政检察,深入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突出抓好公共利益保护。 

  四是以更高的标准提升检察工作品质。抓实品牌建设,开展“一部一品牌”活动,努力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进一步增强谷城检察影响力。聚焦“数字检察”,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紧盯核心质效指标,完善考核办法,做实业务分析研判。 

  五是以更严的要求强化队伍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精神要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人才“选、育、管、用”机制,育才造士,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才矩阵”。压实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线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服务谷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检察篇章! 

  谢谢大家! 

   

    

相关用语说明

    

  [1]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当前,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抢劫、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刑事犯罪占比大幅上升,考虑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实际,2021年,党中央决定将少捕慎诉慎押上升为国家刑事司法政策。“少捕是指加强对逮捕社会危险性的审查,依法能不捕的不捕,尽可能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犯罪嫌疑人羁押候审;慎诉是指依法行使起诉裁量权,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充分适用相对不起诉,发挥审查起诉的审前把关、分流作用;慎押是指加强对羁押必要性的审查,及时变更、撤销不必要的羁押。 

  [2]“穿透式监督”:指检察机关在履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过程中,在对法院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的同时,穿透至监督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最终促进依法行政。